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交医人眼中的全国两会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2-03-07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分别在京开幕。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特殊节点召开全国“两会”,备受关注和期待。


  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过去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进行了客观而深刻的总结回顾,成绩的取得让大家备受鼓舞。2022年的目标,更是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战略稳扎稳打地向前推进,实实在在地改善着百姓的生活。报告中“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体现了坚定不移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决心与信心。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医学学科位列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双一流”学科布点最多的学科门类前三。作为距离党的诞生地最近的高校院区,在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历史时刻,全体交医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服务国家和上海战略需要,在教书育人的广阔天地里施展才华,在科技创新的主阵地勇攀高峰,在治病救人的战场上大显身手,在深化改革的最前沿拼搏创新,把健康使命勇担在肩,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以建院70周年为契机,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医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范先群表示聆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备感振奋。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医学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不忘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将大健康的理念融入医学教育全过程,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推进新医科建设发展,培养新时代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学科,为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健康篇章,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医学院党委常委、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表示,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2年要继续科学精准处置局部疫情,保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作为大型综合性公立医院,瑞金医院不但要优化防控措施,确保为病人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也要继续发挥研究型医院特长,深入挖掘国家转化医学中心(上海)的重大平台支撑作用,以期为疫情防控,保障人民安全做出更多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瑞金医院将始终以公立医院公益性为主题,进一步提升内部科学管理水平,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全力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和主动性,将优质医疗资源更好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助力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同时,开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附属瑞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宁光表示,此次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对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主要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还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宏观政策取向以及政府工作的重点任务,令大家倍感振奋。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们作为大型综合性公立医院,必须不断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机制,确保公共卫生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当前,公立医院作为国家公共政策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其高质量发展也备受瞩目,我们医务工作者要秉承初心,办好医院、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也要强基础、重临床、促转化,推动智慧医院的实践,为国人寻求最优质的医疗资源,真正实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为社会发展、国家富强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


  医学院党委常委、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好常态化防控疫情各项举措,完善常态化防控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机制。上海正面临疫情防控的极大压力和挑战,我们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发挥好医疗机构哨点作用,从严从紧从细落实防控举措,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建立起有韧性的、铜墙铁壁的疫情防控体系,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攻坚之年,是公立医院抢抓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年,我们要落实两会精神,与党同心同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国家宏观政策的精准谋划和对重点工作任务的总体部署上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卫生事业改革,把广大职工服务人民健康事业的热情凝聚起来,坚定自信、统一步调、踏实前行,以更强的合力推动今年各项重点任务落地开花结果,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城市建设中,在实现人民对健康生活的美好向往中,贡献仁济的智慧和力量。


  附属仁济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夏强表示,深读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国家攻坚克难、砥砺奋进,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良好开局来之不易。今年工作更要咬定一个“稳”字,稳中求进、行稳致远,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亦是如此。三级公立医院在服务民生领域中肩负着非常重要的责任,奋楫扬帆正当时,我们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落实改革措施,继续守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线,不断提高医疗服务、科研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持续提升区域辐射引领带动能力,以增进民生健康福祉为我们始终努力的方向和目标,踔厉奋发2022,笃行不怠“十四五”!


  医学院党委常委、附属新华医院党委书记唐国瑶表示,新华医院党委将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深刻理解和把握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本质内涵,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贯穿医院发展全过程。持续提升医疗业务量和医疗服务品质;持续提升临床创新能力和医务人员专业素养;持续提升信息化水平;持续深化党建文化内涵。紧紧抓住高质量人才建设这个核心问题,以更“实”的工作作风,坚持为民服务办实事,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以更高水平保障民生。全体新华人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遵循“强基石、保优势、整资源、创特色”的发展思路,朝着“医疗技术顶尖、医疗质量过硬、医疗服务高效、医院管理精细、患者体验满意”的建设目标共同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属新华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孙锟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通过滚动式学习,不断加深对“两会”重要思想的理解和认识,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坚守“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为民服务,以实干唱响在自我岗位上拼搏进取的春之声。作为一名医院管理者,深刻领悟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卫生健康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带领全体医务员工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以“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锐气,始终以“将医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部分学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生命周期医学中心”为目标,聚焦创新、提质增效、凝心聚力,推进医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和幸福感。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我将牢牢把握政治方向,认真履责,通达民心、道出民意,创新今后监督工作的方式方法。


  医学院党委常委、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郭莲表示,医疗领域是历年“两会”不变的热议话题,“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异地就医结算”“抓好公共卫生队伍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规范医疗机构收费和服务”“推动分级诊疗和优化就医秩序” 等这些 “热词”背后,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也记录着医疗行业改革的进程。这些“热词”对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提高群众看病就医的满意度与获得感,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相信在党和政府带领下,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赶考路上,全国两会谱写的崭新篇章,将激励我们乘势而上,砥砺前行,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出坚实步伐,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吴皓表示,九院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有进、唯实惟先”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着力打造立体化、全方位的人才培育体系,育引并重,为推动医院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良的、充足的、可持续的人力资源支撑保障。九院将秉承“团结奋进,久久为功”的院训,紧紧围绕建设成为“学科特色鲜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性研究型医院”的奋斗目标,乘势而上,拼搏奉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季庆英表示,学习两会精神后,我深感振奋、感动。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我们立足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在思想上我们要有主人翁精神,主动对接国家和上海战略需要;在业务上,我们要有白求恩精神,始终把守护健康的重责勇担在肩;在培养人才上,我们要明确教育的根本宗旨——立德树人,为国家培养有温度有灵魂的儿科医学工作者,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今年正值交大医学院建院70周年,也是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奠基30周年,儿中心人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踔厉奋发、真抓实干、励精图治,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浩表示,健康,特别是儿童健康,是民族兴旺、人民幸福的根本。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肩负着守卫儿童健康、培养儿科医学人才的重任。站在新的起点上,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更对儿科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疾病预防、健康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的传播和普及将得到更充分的重视。儿中心人定将紧密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以交大医学院建校70周年和儿中心奠基30周年为契机,砥砺奋进,再攀新高,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出儿中心人的智慧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