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2-02-23

2月22日下午,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懿德楼101会议室召开。医学院十一届党委委员出席会议,非中共党员院领导、十一届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和附属医院纪委书记列席会议。会议由交大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范先群主持。

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代表医学院党委常委会,以“坚定理想信念 牢记育人使命 汇聚奋进合力 开创发展新局”为主题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回顾了交大医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主要工作,分析了当前所面临的形势,提出了2022年春季学期工作思路及主要任务。

报告指出,2022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是上海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之年,也是医学院建设“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的关键之年。党的二十大将隆重召开,上海将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医学院也将迎来建院70周年。当前,医学院正处在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的关键时期,处在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和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的重要阶段,处在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奋进时刻。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十一届上海市委十二次全会精神,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医学院70周年院庆为契机,以浦东校区建设为起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加速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全体党委委员对常委会工作报告进行审议,并对医教研管等各方面工作的进展情况和春季学期工作安排进行充分讨论。经举手表决,一致通过医学院十一届党委九次全会报告。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通报医学院2021年下半年干部任免情况、2021年度党费收缴和使用情况。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作2021年度纪委工作报告。

江帆同志作总结讲话。她强调,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和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作为全部工作的鲜明主题和贯穿始终的突出主线,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工作实效。要进一步汇聚奋进合力,全力筹备医学院70周年院庆,全面掀起院庆活动热潮,全过程、全方位、全系统营造院庆浓厚氛围。

她指出,春季学期,结合院庆工作,要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互相促进,既要对标对表“十四五”,也要谋深谋实“新校区”,进一步开创发展新局;二是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育人工作机制,加快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建立健全开学院领导听课常态化机制,不断完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全力做好国家和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的组织申报工作;三是牢牢把握上海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要契机,深入实施人才强院主战略,集聚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育引并举,构建金字塔型人才结构;四是积极推进新一轮“双一流”与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启动学科建设大讨论,做好学科前瞻布局,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学科发展布局和学科支撑体系;五是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集中资源和力量,认真谋划国家级平台建设,全面提升获取重大项目的能力;六是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能级,深化与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合作,加快建设国家级和市级高水平医院,着力打造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模板;七是集思广益,深入凝练交医精神品格体系,形成融合交大校部、医学院、附属医院于一体的精神文化格局,不断提升广大师生医护员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八是不断提升“交大医学”社会声誉,讲好“交医故事”、唱响“交医之声”,与交大校部和附属医院协同联动,广泛汇聚海内外校友智慧力量和社会资源潜能,全面提升医学院的文化软实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传播能力。她强调,要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工作,扎实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坚决守住校园疫情防控防线。

她指出,这次会议凝聚了大家的智慧和共识,对于推动交大医学院春季学期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实际狠抓工作落实,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强劲的动力、更加勇敢的担当和更加务实的行动,奋力开创新时代医学院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范先群同志对院庆筹备工作、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做了进一步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