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举行科研/学科工作会议

作者:周雅源浏览量:时间:2022-01-26

为进一步促进医学院科研管理和学科管理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凝心聚力开创学院科研创新和学科建设工作新局面,2022年1月18日上午,医学院顺利召开了科研/学科工作会议。医学院院长范先群院士、党委副书记施建蓉,12家附属医院分管院领导、科研部门和学科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医学院二级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医学院科技发展处处长傅启华主持。

傅启华处长、计菁副处长全面梳理、总结和系统分析2021年度科研工作。近年来,交大医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主动改革,推进产学深度融合,设置交叉学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数已经连续12年保持全国医学院校第一,科技部资助项目也保持在全国前列,同时分类推进各级科研平台建设,持续提高论文质量。医学院及各附属单位基金项目申请及立项数稳步上升,取得“十四五”开局年开门红。随后,傅启华处长对比分析了附属院所历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中标情况和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即将开展的申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学科规划处副处长康力以“聚焦新问题、凝练新方向、取得新突破、迈向新高度”为主线,分析了临床医学学科发展现状、存在瓶颈问题,并对2022年临床医学学科建设的主要思路和具体工作进行了汇报和布置。

在会议交流阶段,图书馆馆长仇晓春探讨了如何推进科研诚信建设中期刊筛查方法与过程;瑞金医院科技发展处处长徐懿萍就医院科研管理体系建设做交流报告,仁济医院科研处处长姜萌围绕医院基金申报工作提出建言;第九人民医院学科规划处处长许锋分享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案例;第六人民医院科教处处长胡承以医院学科平台建设做主题汇报;儿童医学中心科研部主任莫茜介绍专科医院学科建设工作经验。

施建蓉副书记在随后的讲话中提到,各附属医院要及时总结经验,分析不足,提出举措,结合各自医院的总体目标,更好地统筹谋划未来发展,扎实推进科研和学科发展。

范先群院士在听取科研工作汇报和交流后,充分肯定了在全体交医人的共同努力下,医学院在科研创新和学科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他指出,当前医学院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学科领军人才培养、重大临床研究和关键技术突破、重大基地平台建设等方面依旧存在不足,必须居安思危、立足当下、加快发展。他强调,医学院要进一步从三个方面加强科研创新及学科建设:一是要全面加快培养和汇聚学科领军人才梯队,强化高层次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二是要全面提升承担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的能力,项目数和成果数继续保持全国医学院校领先地位;三是要全面夯实科研基地与平台建设的基础。同时,他对医学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也提出了具体要求,要进一步推进科研诚信制度化建设,坚持预防与惩治并举,优化医学院的科技创新环境。最后,他提到,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医学院全体科研和学科管理部门以“双一流”建设为主线,协心戮力、把握大势、抢占先机,共同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学科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