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全国生物医学科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武宇洁浏览量:时间:2021-11-21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探索新时代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与运行模式,全国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建设交流会暨虚拟教研室第一次工作会议于2021年11月17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懿德楼101会议室召开,会议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钮晓音、国家级教学名师郭晓奎和虚拟教研室各成员单位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昊主持。

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首先致开幕辞,他指出,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由基础医学衍生而来,历经探索与尝试后,目前已形成极具专业特色的本科及本研融通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该专业的特点不应仅仅局限于基础医学学科,而应集医学门类各专业之大成,充分践行“医+X”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推动跨学科、跨学校、跨领域交叉融合。而虚拟教研室作为一种教学新形态,其运行模式突破了时间、空间和地域的限制,弥补了传统教研方式的不足,有助于多学科交叉融合人才培养。他希望借此机会听取各家成员单位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通过虚拟教研室的设立,实现最大程度的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为搭建青年教师培养平台提供强力支撑,为后续合作开展教学课题研究,深化教学改革提供有力保障。

接着,六所联合建设生物医学科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的高校围绕专业建设历程与规划、人才培养体系与目标、学生发展方向与成果以及办学实施特色与挑战等方面依次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讨论。然后,会议进入虚拟教研室第一次工作会议讨论,与会成员单位一致通过建设内容与运行办法,并着重磋商了2022年虚拟教研室主要工作计划。


据悉,生物医学科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由教育部基础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由我院郭晓奎教授作为教研室带头人联合国内相关生物医学科学专业招生院校组建,本着“共创、共建、共享、共赢”的原则,旨在打造全国性、跨区域、跨院校、同质化与个性化教育相结合的新型教学组织,充分发挥我院基础医学人才培养方面的学术优势,携手共建我国各高校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建设者和管理者学术共同体,增进教研交流,推动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目前,全国生物医学科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线下固定办公地点设在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负责协调虚拟教研室日常工作与运行管理,为调动各高校积极性,每年从成员单位遴选两家轮值主席单位,在基础医学类教指委的指导以及教研室带头人的领导下,负责组织开展相关活动。2022年分别由西北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作为轮值主席。经共同协商,2022年主要推动生物医学科学专业人才核心能力和专业标准草案的拟定工作,并举办一次线下研讨交流会、共建共享至少一门线上课程以及每季度线上教学学术讲座。

近十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取得丰硕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一致认可,现为国家基础医学类教指委主任单位、全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基础医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单位、高等学校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工作委员会主任单位。我院生物医学科学专业与校人才培养特区致远学院联合共建,现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并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与“强基计划”。全国生物医学科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的成立与具体工作的开展,是探索推进本专业新型教学组织建设的有益尝试,将进一步促进我国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的发展与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