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陈赛娟院士、董晨院士、曾凡一研究员、瞿介明教授受邀参加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1-11-05


2021年11月1日,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诺贝尔奖、沃尔夫奖、图灵奖得主以及多名中国两院院士出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陈赛娟院士、董晨院士、曾凡一研究员、瞿介明教授受邀参加本次论坛。这是一场汇聚全球顶尖科学家的科学盛会,也是连接世界顶尖科学家的重要纽带和促进国际科学界高端对话的重要平台。

陈赛娟院士参加了11月1日上午的开幕式和下午关于“支持开放科学的政策与行动” 的专题研讨会。该研讨会由中外顶尖科学家从有利于开放科学的政策环境、支持开放科学基础设施和服务、适应开放科学的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促进开放科学的国际合作等多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谏言献策。

陈赛娟院士从个人从事科研的经历阐述了开放对于科学的重要性。她所在的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中国在生物医药领域第一家国家级重大科技设施,宗旨是向国内外开放服务,促进产学研结合,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发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国之重器作用。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大流行,该设施发挥基因组学研究的平台优势,与上海公共卫生中心合作,研究病毒基因组的特点,与人类免疫功能的相互关系,在第一时间在Nature杂志发表论文,使人们对武汉新冠病毒的遗传和流行特点有了第一手的资料;他们还与武汉金银潭医院合作,在疫情爆发的早期,在Lancet杂志发表论文,使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认识新冠病毒流行和临床特征;他们还与武汉中生集团合作,应用恢复期血浆治疗重症患者取得显著成效,上述几篇论文的引证数在短短的一年中达到近1万次。通过与复旦大学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武汉金银潭医院、中生公司等多家医疗、科研机构和企业开放合作,充分发挥了国家大设施的开放服务的国之重器作用,使人们对疾病有了新的认识,为控制疾病的流行提供了宝贵的科学基础。

陈赛娟院士还就开放科学的技术支撑、规范和标准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强调科学需要开放,开放科学使人类和自然更和谐!

11月2日上午,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首次发起的世界顶尖科学家“她”论坛引人瞩目。2013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2020加拿大盖尔德纳国际奖得主伊莱恩﹒富克斯、2021年沃尔夫医学奖得主琳妮﹒马奎特、1995年图灵奖得主曼纽尔·布鲁姆、中国科学院叶叔华院士和曹晓风院士等多位长期致力于关注和促进女性发展的“最强大脑”出席会议,就“如何支持科技女性在助力应对全球性挑战、完善国际创新治理体系中发挥智慧与力量;以及如何倡议聚合社会各界力量,全方位支持青年女性成长”等话题展开讨论。

论坛设置了上下半场,上半场主题为缩小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差距—科学、技术和创新领域中的女性力量,由线下嘉宾曾凡一研究员、韩喜球教授、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解欣秘书长和线上的图灵奖得主曼纽尔·布鲁姆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总统数学、科学及工程教学卓越奖得主兰诺﹒布鲁姆夫妇,以及琳妮﹒马奎特和伊莱恩﹒富克斯一起参加。本场论坛由曾凡一主持,她专业水准的主持,流利道地的英语,以及自然亲和的语言,征服了线上线下嘉宾,论坛在友好愉快地氛围中进行,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曾凡一最后总结说,我们要感谢并致敬在STEM女性成就自身的过程中,不畏艰辛,坚强执着,作出了很多标志性工作的人们,他们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同时我们认识到女性和男性科学家都需要互相尊重和支持,找到好的、合适的生活以及工作伙伴,并合理分工非常关键。女性极富创新潜质,希望有更多的女性能够勇敢、自信、坚持自己的目标,享受科学的同时享受生活。

下半场则在上半场基础上,聚焦如何加强女性的参与和领导力,步入更包容、更光明的未来。由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主持,叶叔华院士、曹晓风院士、欧莱雅北亚兰珍珍女士等参加了热烈的讨论。

11月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教授出席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医院院长论坛并发言,他从医院管理和科技抗疫两个角度分享了附属瑞金医院抗击新冠疫情的成功经验。他表示,附属瑞金医院通过不断优化发热门诊、建立新冠病人会诊制度、落实院内感控、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完善诊疗流程和防护措施、加强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做好物资保障等,有效阻断了新冠病毒传播。同时,在病毒传播的路径和机制方面,针对如何尽早诊断并找到有效治疗策略,开展了一系列基础和临床科研工作,包括流行病学的研究、病毒病理发生机制的研究、新冠病毒感染的快速鉴别诊断研究等。

11月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免疫治疗创新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董晨出席世界顶尖科学家免疫与微生物组论坛并发言。论坛以“免疫与癌症的博弈”为主题,董晨教授从免疫力的介绍、从机制到应用和从实验室到病房、免疫肿瘤治疗的案例以及免疫肿瘤治疗的前景展望四个角度,与现场嘉宾和观众进行了交流,他指出人类的抗癌史是不断演进的,从手术到放化疗,再到当前通过免疫的一些策略来控制和预防癌症,这表明癌症综合防治的时代已经到来,人类有望通过全方位的策略来征服癌症。

据悉,本次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指导。与会嘉宾包括 68 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 131 位世界顶尖科学奖项获得者、数十位中国两院院士、132 位各国顶尖青年科学家、各界嘉宾代表和百位“小科学家”,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本次论坛汇聚全球顶尖科学力量,通过线上、线下的深度交流,直面当前全球复杂形势下,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共性问题,寻求开放创新的科学破解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