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升国旗仪式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1-10-08

10月1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在西院操场举行庄严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院长范先群、党政领导班子、各职能部处、二级院系负责人、新职工代表及学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仪式。医学院院长范先群主持仪式。


清晨七时整,升国旗仪式正式开始。伴随着嘹亮的口令,医学院国旗护卫队的同学们迈着铿锵有力、整齐划一的步伐,护送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正步走向旗杆。全体师生面向国旗肃立致礼。随着雄壮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奏响,师生们注视着五星红旗在熠熠晨光中冉冉升起,迎风飘扬。

范先群表示,新中国72年的发展史,正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发愤图强的奋斗史,也是国家面貌发生巨变、人民生活水平大幅跃升的辉煌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交医人要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开启新的征程。明年交大医学院即将迎来建院70周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只有不忘“来时路”,才能走好“脚下路”,开拓“未来路”。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继往开来,砥砺奋进!”“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原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院长、今年92岁、党龄65年的“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丁文祥与上海市第9批援藏干部、附属瑞金医院普外科医师乐飞以及医学院新入党学生党员代表、2018级儿科专业学生赵鎏丹作国旗下的演讲,老中青三代分享人生篇章里的动人故事,共话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交医精神。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岁月在流转,时代在进步,不变的是信仰、是情怀、是初心。

“昂扬的交医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感召下,高擎薪火,正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姿态建设一所‘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的医学院。”师生代表们带来的口述院史《赓续育人初心,勇担健康使命》,向大家娓娓道来拥有125年办学历史、走过六十九载建院征程的交大医学院故事,一字一句都展示着交医人心怀“国之大者”、勇于拼搏奋斗、不断砥砺前行的永恒信念以及扬帆起航、接续奋斗、谱写新时代医学院卓越发展的决心。

最后,江帆作国旗下讲话。她表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华民族从未像今天这样,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英姿赢得世界的尊敬;中国人民从未像今天这样意气风发、精神振奋,对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充满信心。一直以来,交大医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紧密对接国家和上海战略,坚持把医学教育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医学研究写在世界科技前沿上,把医学论文写在人民健康篇章上,以谋求国家强盛、探究科学真知、践行医学使命、传承文化精粹为己任,始终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同频共振,开创了综合性大学建设高水平医学院的“交医模式”,整体实力跃居全国医学院校前列,被誉为近年来进步最快、最具活力的医学院。明年,交大医学院即将迎来建院70周年。希望全体交医人要继续秉持“团结、勤奋、求实、进取”的院训,以及“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学院精神,用立德树人、守护健康,用开拓奋进、勇攀高峰,奋力续写一部交大医学院与国家医学教育和人类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同频共振的辉煌历史。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升国旗仪式在全体师生《歌唱祖国》的歌声中结束。栉风沐雨春华秋实,奋楫笃行再铸辉煌。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广大交医人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新起点、踏上新征程,顺势而为、乘势而起,保持“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干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一步一个脚印,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更好地护佑人民健康,建设“健康中国”,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学科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