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护理学院原创情景剧《“疫”世界》斩获 第十七届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优秀演出团队奖

作者:周莹莹浏览量:时间:2021-09-07

近日,由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市文联、上海市学联、上海市戏剧家协会联合主办,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承办的第十七届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举行,由护理学院牵头成立的《匠心剧社》跨专业团队自编自导公演了情景剧《“疫”世界》在与60余所沪上高校的优秀剧目同台竞技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演出团队奖。

该情景剧由护理学院《护理心理学》任课老师李从红策划和指导,张呈蕊、吴捷、樊奕君同学编剧,张呈蕊、樊奕君同学导演,并得到了医学院、瑞金医院临床老师和上戏学生社团的大力支持。该剧的创作源自2020年的夏天,将目光投向当下的疫情,展现了医学生的社会责任。剧情从被迫卷入这场大疫的普通人视角,微观再现了武汉抗疫现场,让观众再次见证了医务人员的最美逆行和普通市民的抗疫决心。

为备战本次大学生话剧节,护理学院及临床、检验专业近20名全体演职人员积极备赛,在繁忙的学业之余,大家抓住仅有的课余时间,修改剧本、加紧排练、打磨台词、塑造台风。最终不辱使命,为学校取得荣誉,展现了交医学子们奋勇拼搏、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这次展演并非“心血来潮”,而是根植于护理学院长期以来精耕细作的多样化教学形式(PBL案例教学、情境模拟教学等)。多年来,情景剧演绎在护理学专业学生的职业认同和专业成长、沟通技能和共情能力的培养上均显示了良好效果。因此,学院师生决定将“心理剧”这一形式作为一门学生为主体的专业实践思政课(学生社团)加以推进。

据悉,《匠心剧社》于2021年5月8日正式成立揭牌。近年来,在学校美育氛围引导下,护理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圈三全十育人”体制机制,着力实现艺术展演活动与课程思政工作的同频共振,在原创艺术作品培育过程中,全面推进“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繁荣校园文化,全面提升课程思政工作质量,努力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