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数字医学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1-08-25

为紧密对接国家“健康中国”、“数字中国”和上海数字化城市转型等重大战略,推动卫生健康加速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加快上海交通大学数字医学研究院的筹建步伐,2021年8月1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数字医学专题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总办公厅二号会议室顺利召开。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范先群,副校长朱新远,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建蓉等校院领导,以及中国工程院杨胜利院士,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院士,免疫治疗创新研究院院长董晨院士,交大系统生物工程学院杨广中院士、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顾问李仁涵教授等专家和校部与医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主持。

中国工程院杨胜利院士首先“以数字生物学和数字医学”为主题作了精彩报告,全面阐述了数字医学的内涵和未来发展重点方向,并就数字医学研究院的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

随后,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杨广中院士以“医学影像与数字医学”为主题,从数字健康、数字器械、数字手术三个维度讲述了数字医学在临床中的运用。

交大-耶鲁生物数据联合中心联席主任吕晖教授以“生物医学知识图谱与智能推进”为主题作报告,全面介绍了知识图谱与智能推理在各类疾病医疗诊断服务中的现状和需求,以及未来的发展和突破重点。

教育部数字医学工程中心主任郑诚功教授以“数字医学研究与临床转化”为题介绍了目前数字医学研究在临床转化中的重要突破,论述了利用数字医学实现早期诊断和精准治疗的重要性。

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院士就“医院数字化转型及其技术”作了精彩报告,他指出医院是数字医学的主要应用场景之一,数字医学有利于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通过精准预约、智能预问诊、电子病历卡、互联互通互认等医疗数字化实践,改善病人的就医体验,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医学诊断,以技术发展引领医学变革。

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教授代表医学院从数字医学研究院前期筹建工作、定位与目标、中心建设、构架设想等方面全面介绍了数字医学研究院建设方案构想,同时汇报了医学院在数字医学研究领域已经开展的相关工作。

在随后的交流讨论环节,范先群院长指出数字医学研究院的建设是医学院新一轮“高地大”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医学院将以数字医学研究院成立为契机,全面整合交大校部和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各方优势资源,通过在数字健康、数字医疗、数字生物学等领域的研究,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字化医学发展道路,在全国医学改革创新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和上海数字化转型作出积极贡献。

接着,与会专家紧紧围绕数字医学研究院的建设,就研究院今后的研究定位、发展目标和研究内容等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真知灼见。

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在主持总结中指出数字医学是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要在发展中抓住机遇,充分发挥交大学科多样性优势,聚焦关键领域,解决“卡脖子”问题;要求学校各部门优势互补、通力合作,逐步完善研究院的运行机制,共同把数字医学研究院建设好。

校长林忠钦院士作最后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与会专家对于数字医学前沿问题的研究与讨论,并进一步指出数字医学研究院的建设符合交大总体建设方向要以医学院为主导,集中交大优势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尽快成立。同时在建设中要设立好阶段性目标,既要面向前沿方向,又要脚踏实地,抓住重点推动数字医学研究院的有序发展,力争交大在数字医学领域建立新的优势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