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医学院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第四次(扩大)会议召开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1-07-01

6月2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召开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第四次(扩大)会议。医学院党委书记、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主任江帆,医学院副院长、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胡翊群,医学院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成员,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各附属医院分管领导及教师工作部门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赵文华主持。

会上,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徐袁瑾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医学院近期教师工作情况,她解读了近期国家和上海市的教师队伍建设相关政策文件,介绍了医学院系统的教师工作体系以及教师工作部门的建设情况、工作职责,总结了医学院在教师管理服务、思政培训、荣誉激励、教师宣传、师德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分析了当前工作存在的瓶颈和未来展望。随后,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王兆军就医学院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和医学专业课程思政优秀案例集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旨在进一步加强医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提升交医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

江帆书记在讲话中对医学院系统的教师工作提出了要求和期望。江书记指出,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站在为医学学科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国家培养优秀医学人才提供坚强保障的高度,正确看待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工作,充分认识到教师工作部门的重要性;附属医院要从建设研究型、教学型医院的定位出发,积极做好医院的教师工作,打造“讲政治、重人文、强专业、显文化”的高质量教师队伍。第二,要建立规范化的医学院系统教师工作体系,通过建章立制、规范机构,附属医院要统一部门设置和归口管理,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能、压实工作责任;要梳理医学院系统的教师人员情况,全力推进“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全面深化新时代交大医学院教师队伍建设;要依托于多部门协同机制,通过教师工作部的衔接作用,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强大合力强化育人实效。第三,要把教师工作部的工作落细落实,继续加强教师管理、激励、培训、传播等方面的工作规划与建设,从思想引领、教师评价改革等方面着力,完善教师思政与师德师风工作;要整合教师教育资源,为医学院教师提供更完善便捷的服务,增强教师的身份认同感。江书记还强调,要在每年定期召开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会议,通过会议平台加强政策学习、凝练经验做法,努力打造有医学院校特色、能产生交医社会影响力的品牌教师工作部。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就医院师德失范行为的处理、临床专业的课程思政优秀案例集、教师工作的协同机制、附属医院教师工作部门的机构设置等几个方面展开了充分的交流,讨论立足于实际,紧密联系工作要求,提出了不少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认为,医学院专任教师、研究生导师以及在科研和临床一线从事人才培养工作者作为人才培养的首要责任人,是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工作的重点人群;要多发掘和宣传优秀教师的正面典型和榜样事迹,充分发挥教书育人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