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范先群院长与硕士一党支部开展结对活动上专题党课

作者:魏晓雪 周静超浏览量:时间:2021-06-29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6月24日晚,交大医学院院长范先群与硕士一党支部在懿德楼党史学习小屋开展“回顾百年荣光,奋斗续写辉煌”主题党日活动并讲党课。学工党委书记、学指委秘书长唐华、研究生党总支书记汤丽出席,活动由硕士一党支部书记魏晓雪主持。

范先群院长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奋斗荣光”为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发展高等教育的百年历程,为硕士一党支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基本特征,高等教育的蓬勃发展为党和国家输送了大量人才。他讲述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发展历史,谈到了交大“西迁精神”的传承。范先群院长还风趣地回忆了自己得益于高考恢复改变人生轨迹以及第一次走出国门的经历,“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你们确实是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更要好好珍惜”,生动的讲述让在座的90后研究生党员们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发展高等教育的伟大成就和意义。

范先群院长在党课中讲到,要坚定自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双一流”建设重大战略。他勉励同学们时刻铭记党的领导,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这最好的时代享受高等教育福利,理论联系实际,夯实自身本领。范先群还与同学们展望了医学院的未来发展和浦东新校区建设,表示“交大医学院未来的发展不取决于我们老师,而是在于你们所做出的贡献”,勉励同学们共同为构建“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一流医学院而努力。

基础医学院解剖学与生理学系在站博士后苏鑫裕则从学长的角度,与支部党员分享了作为未来的医学科研工作者、新时代的“交医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医学研究生应该学习秉持怎样的科研精神,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

范先群院长的精彩党课和苏鑫裕学长的分享使支部党员收获匪浅、感悟良多,来自基础医学、公共卫生、护理学专业的党员对于如何立足专业彰显青年医者的情怀担当,助力下一个百年进行交流分享。


基础医学专业的马鸿铭是今年新入党的党员,他表示能够在党的百年华诞加入党组织无比光荣。“想更好地帮助病人破解肿瘤难题是我读研时选择基础医学的初心,也是我将压力转换为对科研的动力。作为建党百年下的青年一代,身在那么好的年代,努力奋斗、专于岗位是为人民服务的最好方法,我们唯有奋斗才能接续百年荣光,回馈人民并续写百年辉煌”。公共卫生专业的陈敏燕表示,“听了范院长的党课,我想到我们父母那一代要接受高等教育是多么的不容易。现如今,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更应该把握学习机会,努力提高科学文化知识,不仅仅要提升自己的能力,更要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做一个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才。”护理学专业的王琪珲表示入学时听到的“选择医学就是选择了奉献”给了自己很大的触动,作为一年级研究生,应大量阅读文献,了解专业前沿,扩宽“知识圈”,“通过科学研究,哪怕推动领域内的一点点进展,都是对护理事业有重要意义的,我认为这也是我们研究生可以通过努力,去奋斗助力下一个百年目标的方法”。

范先群院长对同学们的发言表示肯定,深情寄语青年党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上海这座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生活,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这所顶尖的医学高校学习,既要有远大抱负,也要扎实增强专业本领,以实际行动回答“钱学森之问”。

会前,支部党员还参观了党史学习小屋,回顾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并面向党旗再次郑重庄严地宣誓,追寻百年间无数共产党人恪守的信仰如天、担当如铁、奉献如常的“入党初心”。

百年大党正青春,复兴之路我辈扛。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各位研究生党员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大家定会以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目标,勇担时代责任,成长为有理想、有温度、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医学青年,用当下的不懈奋斗助力新时代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