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毕业故事】陈轩祎:学以反哺 奋楫争先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1-06-26

【编者按】当毕业季遇上建党百年,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相逢又告别,归帆又离岸,总觉昨日刚与交大医学院相逢,转眼间就要开始新的医路。作为医学生的你们,将站在人生的阶梯上和过去告别,站在时光的渡口走向未来……这个毕业季,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继续推出毕业故事栏目,用文字凝结那些难忘时光里的故事,愿医学生们不负韶华、笃定前行,守护健康的明天,努力成为新时代勇立潮头的“后浪”!

本期人物:陈轩祎 2021届临床医学五年制(英文班)毕业生

遥想五年前,我收到交医鲜红的录取通知书,春风得意马蹄疾的心境仍历历在目,转眼间竟已要毕业了。犹记得开学第一天父母送我来医学院,只一眼,我便被这里的景致深深地吸引:红墙黛瓦,画栋飞甍,精巧又别致。我心想,真好,以后的几年时光就要在这里度过了。

胡适先生有言:“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学习态度。怀着服务社会的初心,我踏上学医这条路。然而,学医并不像传言中那么枯燥乏味,我惊喜地发现医学知识比我想象中的有趣得多,总能令我如痴如醉。上课时,我喜欢坐在教室的第一排,因为这样可以和老师最近距离地交流,最清晰地听到老师的声音;夜晚,我习惯在自习室温习当日的课程,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使我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我参加了医学院家教部勤工助学活动,五年来,我未依靠家里,而是选择用自己的劳动来支持学业。

如果说专业知识是支撑我脚踏实地的坚实土壤,那么科学研究则是我一直以来仰望的星光、追求的梦想。从实验室的细菌培养,到临床上病人的随访统计,我慢慢地体会到科研的魅力所在。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申报的大创项目被评选为医学院重点项目,社会实践项目也获得校级社会实践大赛一等奖。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远行,是我能想到最诗意、最浪漫的生活。

我想,老师们不辞辛苦地教授我们治病救人的知识和本领,当我们学有所成后,也绝不能独善其身,饮水而忘思源。因此,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一直尽自己的所学来服务同学、反哺社会。在一次为自闭症儿童做运动训练的公益服务中,我充分感受到医学生的责任与使命:我们懂医学知识,能够为病人群体提供更专业的志愿服务。始于热情,继于责任,五年来,我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00小时,无偿献血累计1600毫升。疫情期间,交大医学院有无数逆行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前辈师长,让我深受感动。于是,我以他们为榜样,主动报名家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校园里,我先后任职医学院本科生团学联、仁济学联编辑部部长团,负责官方微信公众号“卢小团”、“仁济团学联”的运营,组织策划“医缕微风”微信公众号大赛等活动。一路走来,我承担的岗位纷繁多样,但那份全力以赴的担当和赤诚纯粹的初心却始终无改。

在临床实习过程中,我了解到特应性皮炎发病率很高,可能会给患者留下一辈子的心理隐患。因此,在研究生推免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皮肤科。新华医院的姚志荣老师告诉我,皮肤科绝不似外行看来的简单轻松,光是常见疾病大大小小就有几千种,临床诊断更需观蛛丝马迹,极其考验医生的临床思维,需要长久的临床沉淀方成火候。姚老师的话深深地激励了我,也使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专业选择。在夏令营过后,我非常荣幸地被选入“2021年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在交医继续我的下一个五年生涯。

感谢交医给予我这么好的平台,让我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登高远眺,践行自己的医学初心;感谢师长、亲友给予我无数无微不至的帮助与关怀,犹如我身后的点点微光,默默支持着我在这条道路上勇敢前行。其实,相比起学术的成绩,我更在意的是自己心中的责任与肩上的担当,有仁术更需有仁心。今后,我会迎难而上,勇立潮头,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学以反哺,奋楫争先,在服务和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