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附属九院整复外科终身教授王炜捐赠《中国整形外科学》丛书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1-06-25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激励青年学子将医学人文精神赓续传承,6月25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在图书馆二楼特藏阅览室举行王炜教授《中国整形外科学》丛书捐赠仪式。85岁高龄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终身教授王炜向医学院捐赠《中国整形外科学》系列丛书等书籍共计32本,并将陈列于图书馆二楼特藏阅览室,供师生交流学习。王炜教授夫人郑申仪女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副院长胡翊群,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教授林晓曦、医学院师生代表及图书馆支部全体党员等参加仪式。捐赠仪式由图书馆馆长仇晓春主持。

我国整形外科界最知名的学科专家之一

王炜教授是我国整形外科界知名的学科专家,上海九院整复外科的终身教授,是20年来中国发行量最大的经典整形外科学教材主编,也是一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

九院整复外科林晓曦教授介绍,王炜教授具有非常出色的手术技能,无论重大的显微、颅面重建手术,还是美容外科,都能游刃有余。他求新创新,不仅世界首创面瘫经典术式,更是最早进行游离皮瓣再植实验、食道再造等令世界同行瞩目的创新技术,他还最早提出“眶颧外科”以及“面部轮廓整形”等概念,并在实践中推广。

众所周知,早在1999年由王炜教授主编的《整形外科学》曾被评述为整形外科经典教材。2013年起,王炜教授克服疾病困扰,再度启程,披星戴月,历时六年,历经五次全国性审稿,终于完成《整形外科学》再版著作《中国整形外科学》。丛书共4卷,100章,4000多页,830余万字,凝聚360多位知名学者智慧,是迄今代表中国整形外科学界最高学术水准的教科书之一。

一名坚定的共产党员

王炜教授出生于1937年,他在致辞中回顾,自1953年跨入医门,从母校毕业后,六十载风雨兼程,孜孜不倦,始终牢记母校恩师的谆谆教诲,为九院乃至中国的整形外科事业而奋斗。王炜教授青年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忠诚坚定的共产党员。他不忘初心,坚持“为人民服务”党的宗旨。他无私奉献,帮助全国许多医院完成过众多疑难手术。他桃李满园,胸怀家国,培养各地人才,助力全国专业学会的创建和壮大,与国际国内多个知名专业期刊携手同行,推动中国整形外科的蓬勃发展。

怀揣一颗党员初心,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王炜教授决定将其主编的《中国整形外科学》丛书捐赠母校,用以激励青年学子,推进医学教育,传承医学理想。

学习、传承和发扬老专家的医学情怀

仪式上,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代表医学院接受王炜教授的慷慨捐赠,并对他对医学教育事业的大爱精神表示衷心感谢。医学院院长范先群为王炜教授颁发捐赠证书。



医学院学生代表张益祥发言,他表示作为整复外科学科后来人,要时时提醒自己从王炜教授前辈的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传承医学的科学精神,发扬为患者服务的医者之爱,在今后从医之路定不辜负王老的期许。

范先群院长指出,今天的捐赠仪式也是一堂生动的党课,王炜教授作为一名60年党龄的医学前辈,坚守家国情怀、身先垂范,在艰苦条件下勇于创新,奉献祖国整复外科事业发展;‘李杜文章在,火焰万丈长’,王教授笔耕不辍,著作等身,为后来者备足精神食粮。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王炜教授捐赠主编著作,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诠释了“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学院精神,相信医学院的广大师生能通过汲取丰富的知识汇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在从医道路上不断探索求真、超越自我、永攀高峰。最后,他衷心感谢王炜教授将他毕生所学、所悟、所成薪火相传,医学院将弘扬王炜教授这位老党员、老前辈的匠心育人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为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学科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