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毕业故事】李吉鹏:以科研立初心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1-06-25

【编者按】当毕业季遇上建党百年,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相逢又告别,归帆又离岸,总觉昨日刚与交大医学院相逢,转眼间就要开始新的医路。作为医学生的你们,将站在人生的阶梯上和过去告别,站在时光的渡口走向未来……这个毕业季,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继续推出毕业故事栏目,用文字凝结那些难忘时光里的故事,愿医学生们不负韶华、笃定前行,守护健康的明天,努力成为新时代勇立潮头的“后浪”!

本期人物:李吉鹏2021届眼科学博士毕业生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又来到了毕业季。在交大医学院读书的11个年头里,我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少年,成长为一个坚持梦想的青年。一路走来,我满怀收获、快乐与感动。

六年前,我考入九院,成为一名眼科研究生,从此开始了眼肿瘤眼眶病的研究之旅。科研生活是平淡且艰辛的,为了拍摄一组高质量的荧光图片,我把自己关在暗房里几个下午,那段时间晚上只要我一闭眼,就能看到亮绿色的荧光。为了实验需求,我还带着小黑鼠,穿梭在基院、小白楼、闵行、张江、复旦枫林校区、仁济医院、肿瘤医院,仿佛是在进行一场环绕全城的“定向越野”。枯燥的科研生活其实也有快乐:偶尔收获一条整齐的阳性条带,我们会互相“炫耀”和“攀比”,收获一张饱满的荧光图片,我们会坐在一起去品鉴它的“光泽”与“纹理”

到了论文撰写阶段,面对着零散的原始数据,我一时不知该从何处下手,甚至产生了放弃的念头。在一次科研组会上,导师范先群教授得知了我的困境,前前后后花了4个多小时,从亟需解决的科学问题、科学意义和科学贡献等专业角度仔仔细细地剖析了我的课题,帮助我规划接下来的工作。范老师高屋建瓴的指导让我醍醐灌顶,我重拾信心,继续为了梦想而拼搏。在今后遇到种种困难的时候,回想起范老师坚毅的眼神、鼓励我们年轻人“抓住机遇,迎难而上”的话语,我总是能受到鼓舞,激励自己不懈奋斗。经过六年的科研攻坚,我们团队终于在眼肿瘤诊疗新技术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进展,我也成功以第一作者和共同第一作者在Adv Mater、Adv Funct Mater、ACS&AMI等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7篇,IF>10分2篇,>5分5篇,总被引500余次。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在家中隔离,作为医学生,无法奔赴抗疫一线贡献力量,我心中十分焦急。在医院组织为疫区献血时,我毫不犹豫报名,撸起衣袖、伸出臂膀,以热血抗击疫情。随后,我主动报名参加了疫情期间的党员先锋岗-门诊导医志愿者服务。当我穿着隔离衣“全副武装”为患者服务时,内心感到无比自豪,我将铭记“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誓言,以在一线奋斗的医务工作者们为榜样,以青春之名,践行医学使命。

求学路上,学校给予我们细致入微的关怀,学院给予我们的培养与关爱,范老师及眼科前辈们给予我们每个年轻人敢于追梦的勇气。带着这些美好,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我会时刻坚守初心,继续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