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感悟“接棒时代的重任”,医学生新党员的组织生活这么过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1-06-16

6月15日下午,一场具有特殊意义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医学院党史小屋隆重举行。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副书记赵文华,与20名刚刚踏入党组织的学生党员亲切座谈,并带领新党员代表前往中共一大会址完成入党宣誓。

传承红色基因:距离初心之地仅有一公里


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学工党委书记、学指委秘书长唐华主持下拉开帷幕。江帆书记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交大医学院离党的诞生地——中共一大会址仅一公里的距离,这使得交医学子,有着得天独厚的机会来传承红色基因,感受一百年前有志青年的精神内核。因为那些具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的有志青年的引领,以及她们为了传播共产主义信仰,不顾安危、出生入死、甚至于抛头颅、洒热血,掀开了中华民族历史上开天辟地的新篇章,带领深受压迫、在苦难中煎熬的中国人民建立了伟大国家,这才换来了当今国家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的美好生活。”

面对鲜红的党旗、师长的鼓励、闪亮的党徽,医学生党员们都无比激动。本科生黄文一不禁感慨,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又在距离党的诞生地最近的高校加入党组织,真是占尽“天时”与“地利”。本科生王子霖同学用“光荣”“方向”和“责任”三个关键词来形容自己的心情。她说到:“在建党百年这样一个光辉的时刻加入党组织,我将永远记住这份光荣。”


江帆、赵文华带领学生党员、教师党员代表,来到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中共一大会址在纪念馆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声音,坚定无比的眼神,表达了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信念和决心,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广大老师和学生也跟随着导览员的讲解,参观了《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7个版块的展览,再次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面对一件件饱经沧桑的珍贵史料、一张张定格历史的资料照片,大家不时驻足,仔细端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在中共一大会址的实景+裸眼3D打造的场景中,听着讲解员的娓娓道来的生动讲解,师生们认真地观看和感受着,同学们举着手机录像拍照。医学生新党员们意识到自身的责任和使命。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从前辈们手中接过接力棒,挑起使命和责任。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一定肩负重任,努力奋斗,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本科生陈颖飞说:“我们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我们生逢盛世,也必将肩负重任!作为新党员,我们要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理想和信念。”


担当使命责任:今天又一批师长出征

“交大医学院125年办学历史和69年办院历史,都是和党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交医的师长们,带着使命和责任援助非洲、支援边疆、逆行抗疫,弃小家,为大家,留下了许多医者大爱的身影。这份接力棒也即将传承到在座 95后’和‘00后’手中。作为党组织的新生力量,未来的你们将会承担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江帆书记与同学们谈起交医的历史,强调交医的使命。

“作为交大医学院近八千多名学生中的佼佼者,希望学生党员也能成为一种标准,努力学习,积极进取,未来成为医疗、科研和管理的中坚力量,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的重任。”赵文华副书记也对同学们提出期许。

师生们共同回顾交医校史上的一幕幕激情时刻,无论是从抗美援朝到援助唐山,从汶川救灾到新冠援鄂,无不展现了交医的共产党员们永远奋斗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的风采。就在不久前的几个小时,附属瑞金医院陈尔真副院长率领队连夜奔赴湖北十堰,投身到燃气爆炸事故的救治中。陈尔真副院长,参加过二十多次国家紧急医疗救援任务,其中包括防治非典、汶川救灾和新冠救治中的援鄂工作。




研究生王逸姝同学说到:“作为来自湖北武汉的学生,非常佩服身边的党员前辈们前赴后继奔赴武汉的感人事迹,自身也得到了感召与鼓舞。作为交大医学院的学子,不仅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更要有忧心国家发展的觉悟。百年前革命前辈们以文人之身,上下求索,探求救国之道,最终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百年后的我们,站在历史的节点,更应思考强国之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终身。希望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能有勇气也有能力去到第一线,奉献自己的力量。”本科生张钧凯说到:“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站在一个新的历史关口,接过下一个百年征程的火炬,我倍感光荣而又责任重大。希望通过自己努力与坚持,将奋斗的火炬传递下去,在新时代的建设中,在为更广大人民的服务中,留下属于‘00’后的坚定步伐。”

经过这次特殊的专题组织生活,新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将心中的热情,投入到刻苦的专业学习中去。本科生李华星说到:“在建党百年之际加入党组织,又感到身负重任。能够像援鄂医疗队队员前辈一样,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冲锋在第一线,不仅需要过人的胆识,需要为人民奉献的勇气,更加需要过硬的专业本领。作为时代的接班人,我们一定努力学习,使自己成为对党、对祖国有用的青年医学人才,把自己锻炼成足以接过这‘沉甸甸’接力棒的合格的接力手。”本科生陈启焓同学提起“为人民服务、为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和使命。研究生王逸姝同学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站在历史的节点,交医青年人应思想上践行“自由的、进步的、进取的、世界的、实利的、科学的”的标准,在专业上坚守“勤勤恳恳,刻苦钻研,为患者谋福利”的担当,展现世界一流医学院学生的责任和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