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医学院举行团员青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暨五四表彰大会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1-05-26

5月24日晚,“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团员青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暨五四表彰大会于懿德楼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院办、组织部、宣传部、学指委、医管处、党校、档案馆等职能部门及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出席会议,医学院系统团干部、医务青年代表及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第一篇章  学思践悟新青年

为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育人成效,将学党史融入团员青年教育日常,引导青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医学院党委的关心重视、医学院团委的直接指导下,由医学生和医务青年共同组建了一支理论宣讲“轻骑兵”——“交医青年说”党史宣讲团,用青年视角传承红色基因,以青年之声发时代强音,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好党的声音。今年四月,“交医青年说”党史宣讲团,被中共上海市委讲师团办公室、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宣传处认定为“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成员。

会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为“交医青年说”党史宣讲团代表颁发聘书。

医学院学生联合会主席团执行主席、2017级护理学专业本科生黄晗钧向大家作宣讲团情况介绍。



宣讲团成员、来自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的马宇航以《战疫中的自我成长与蜕变》向大家展示了青年一代承担起时代责任的信念与信心。来自2018级临床医学五年制儿科专业的江代纪、2020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的许霈艺则为大家讲述了《106年前的新杂志》。来自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的王智超、附属仁济医院生殖医学科的齐家为大家带来了宣讲《青春奋楫者,逐浪新时代》。“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有奋起的青年,方有奋进的中华。”他们铿锵有力的青年之声、激情饱满的宣讲,引发了现场青年的强烈共鸣。“交医青年说”党史宣讲团让青年人说给青年人听,让青年人引领青年人,让青年人影响青年人。


第二篇章  青春建功新时代








百年青春心向党,矢志建功新时代。过去的一年,在医学院党委领导下,在各级团组织的共同努力下,交医共青团不断拓展工作载体、搭建服务平台,扎实开展了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引领青年岗位建功等方面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宣读了《2020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五四表彰名单》。会上对获奖集体与个人进行了表彰颁奖。




在交流发言环节,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获得者、来自附属仁济医院的团委书记庄旭以《守团干初心,为青年办事》为题,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获奖代表、来自附属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青年团队的吴璟奕以《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为题,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个人获奖代表、来自附属新华医院急诊抢救室的“90后”朱升琦以《青春大有可为,青春大有作为》为题,上海市卫生健康行业青年五四奖章个人获奖代表、来自基础医学院的研究员唐玉杰以《我的理想与抱负的“成长史”》为题,分别结合自身成长、立足工作岗位,畅谈了医学青年的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情真意切让人动容。


第三篇章  砥砺奋进新征程


成绩属于过去,新时代,交医青年不断砥砺奋进新征程。会上,一批主动走上街头、走进社区,抓好线上、不放线下,不断开展科普宣讲、进行理论授课,以期将急救知识传播给更多的社会大众的师生团队被正式授旗,成立“我能心急救”志愿者服务队。一批走进中共一大会址、走进渔阳里,竭尽全力做好红色地标、红色场馆志愿服务保障工作的青年团队被正式授旗,成立“初心”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分别为两支志愿者服务队授旗。

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带领“初心”青年志愿者重温入团誓词,铭记誓言,擦亮初心。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大会还特别安排了兼具仪式感和温馨感的环节,正式送别医学院转岗离岗团干部。医学院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孟煜为他们颁发纪念证书。附属瑞金医院原团委书记、乳腺外科主治医师朱思吉作为代表与大家讲述了他的初心与感动,未来将继续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大会最后,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作总结讲话。她首先代表医学院党委对医学院系统共青团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大批有影响力的“青”字号工作品牌和有战斗力、凝聚力的青年团队给予了充分肯定,向获奖集体、个人以及新成立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表示祝贺。同时,站在庆祝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她也对医学院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干部、青年们提出了三点殷切希望:一是学思践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团员青年要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才能更好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二是锤炼本领,书写“健康中国”新征程,广大团员青年要始终加强学习、接受磨砺,通过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依靠理论学习提升素养结构、强化临床实践锻造仁心仁术,才能更好地以青春之力助推交医持续发展,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不断书写“健康中国”新征程;三是知行合一,与祖国同频、与医路同行,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紧跟党的奋进步伐,用医者仁心的温度和仁术济世的高度服务人民,以医疗事业的广度和创新创造的深度贡献国家。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广大交医青年定会按照医学院党委的要求,凝聚共识、集聚智慧、汇聚力量,团结和带领全院医学青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开展共青团的各项工作,在医学院“双一流”建设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书写青春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