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医学院师生代表瞻仰红色革命旧址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1-05-2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5月25日,医学院党委开展“寻访红色印记 赓续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瞻仰红色革命旧址活动。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二级党组织书记、教师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等一同先后瞻仰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1928-1931年)共同回忆和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用好用足身边资源优势,不断强化师生医务党员党性教育和内涵建设,引导师生医务党员在百年党史中学精髓、思变革、践理念、悟思想,医学院把党史学习小屋“开”在校园里,把“中共一大会址日记”初心党课“讲”在校园里,用历史讲好讲活党史,在广大师生医务党员中厚植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此次寻访红色印记活动充分利用学校周边的红色资源,让交医师生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革命传统文化,用身边的红色资源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让初心地红色资源“活”在交医人心里。



追寻红色印记 重温党的历史

走进历史现场,回顾峥嵘岁月,传承初心使命。在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讲解员详细讲述了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和临时团中央的成立背景和过程,以及外国语学社和中俄通讯社的革命斗争和历史贡献。在这座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砖木结构旧式石库门里,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先进知识分子在这里出版刊物,翻译马克思主义著作,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全国范围内的传播。这里是第一个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诞生地,还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孵化地,更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发起地,在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过程中,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实际上起着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作用。




传承红色基因 追寻百年荣光

位于淮海中路的渔阳里,也就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记忆。大家驻足细看陈列的历史文物、文献、书籍和照片,细细聆听发生在峥嵘岁月中的革命故事。100年前的1920年8月22日,在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领导下,俞秀松等8名青年在渔阳里发起成立了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渔阳里培育的进步青年在中国革命与青年团建立初期发挥的历史性作用。这栋座落于上海闹市之中的石库门建筑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从酝酿、筹备到组织诞生前的过程,也因此成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共青团孕育初心之地、红色征程起点。




发扬红色精神 坚守初心使命

图片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1928-1931年),大家观看了运用多媒体技术、沉浸式展示的《白色恐怖下的红色中枢》影片,深切感受了共产党人在白色恐怖之下为信念为理想所作的革命奋斗。这里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上海期间,使用时间最长的一处办公地。1928年春,中央机关会计熊瑾玎根据周恩来同志指示,经过反复的考察,租下了紧邻天蟾舞台的云南路447号二楼三间房屋,对外以“福兴”商号名义经营湖南纱布,掩护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通过身入其境的讲解和生动有趣的互动体验,大家感悟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的三年时间内领导中国革命从低潮走向奋起的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一个民族的前行,就是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在追寻历史足迹的同时汲取了信仰力量,并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庚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弘扬抗疫精神,勇立潮头推动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心无旁骛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矢志不渝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