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医学院战疫画册和丛书首发仪式举行

作者:雷禹、童宽浏览量:时间:2020-12-30

12月2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交医战疫》画册和《交大医学•战疫2020》《医路聆听•交医最美逆行纪事》发布会在医学院懿德楼101会议室召开。医学院院领导,援鄂、援上海公卫临床中心医务人员代表,附属医院宣传文明工作分管领导、负责人,医学院本部二级党组织书记,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与师生代表50余人出席了本次发布会。仪式由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主持。

发布会上,医学院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剑与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汤丽分别对画册与丛书作详细介绍。《交医战疫》画册和《交大医学•战疫2020》《医路聆听﹒交医最美逆行纪事》系列丛书由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于今年3月起组织编写,在各二级学院、附属医院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交流采访、专题约稿等形式,集结成册、成为铅字。该战疫系列书籍是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体医务师生员工自除夕夜以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忠实见证,是交医人与病毒短兵相接、舍命相搏的战地实录,也是交医人对党和人民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写照。

《交医战疫》画册聚焦交医人在战疫中的最精彩的瞬间,以逆行出征、守卫上海、前线奋战、党旗飘扬、英雄凯旋等版块,展示出交医人为人民健康和医学事业奋斗的使命与责任。《交大医学·战疫2020》是医源系列丛书之一,以逆行出征、战疫时刻、凯旋归来、致敬英雄、党旗飘扬等八个篇章,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交医人英勇感人的抗疫故事。《医路聆听·交医最美逆行纪事》以“叙事医学”形式组织学生开展访谈活动,共完成了54位参与抗疫的教师及医护人员的采访,记录了他们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武汉雷神山医院等地的战疫群像,形成了20余万字篇幅的作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抗疫英雄们以实际行动充分展现的交医精神、交医力量、交医担当,在本次发布的画册和从书中均进行了详实的记载。

发布会上,援鄂、援上海公卫临床中心抗疫英雄代表——基础医学院教师赵雷,附属瑞金医院李庆云,附属仁济医院皋源,附属新华医院刘立骏,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黄波黎,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张明明,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李颖川,附属胸科医院冯亮、陈宇清也来到了现场,与在座的师生代表分享了他们在抗疫前线工作的事迹。医学院医院管理处处长邵新华同志作为医学院疫情防控牵头部门的负责人分享了抗疫感悟。

他们表示,书中所记录的医务人员的英勇事迹和担当精神是由日常的经验积累和整个交医系统教学相长的发展理念作为支撑的。交大医学院重症救治能力是经得住考验的,在此次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役中,他们也看到了重症医学科的年轻的巨大潜力和力量。希望通过图书、画册等资料能够将伟大抗疫精神传承下去,激发全院师生医务员工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众志成城、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随后,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分别向医学院抗疫英雄、学生代表、教师医护员工代表赠送了画册和系列丛书。

最后,范先群书记代表医学院党委向抗疫英雄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讲到,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交医人在疫情“大考”中主动请缨出征,勇于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充分展现了交医人的坚强意志、精湛医术和使命担当,做到了国有难,召必应,战必胜!丛书与画册是交医人与病毒短兵相接、舍命相搏的战地实录,是交医人自除夕夜起白衣为甲、向险而行的场景剪影,是交医人对党和人民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写照。今天的发布会既是向抗疫英雄致敬的隆重仪式,也是医学院党委纪念建党100周年的主题教育活动。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我们要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把伟大的抗疫精神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强大势能,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百年华诞,有力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健康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