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2020年科学顾问委员会暨国际评估会议成功召开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0-12-17

2020年12月12日-13日,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2020年科学顾问委员会暨国际评估会议在免疫所11楼多功能厅成功召开。本次科学顾问委员会由六位国际知名科学家组成,分别是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西湖大学副校长许田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原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所长董晨教授,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冯新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精准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雷鸣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刘小龙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学术副所长邵峰教授。12日上午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江帆代表医学院致辞,医学院人事处处长徐袁瑾、科技发展处处长丁健青、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陈亮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副所长方丽娟主持。

江帆副院长首先向到场的各位专家在特殊时期能够莅临免疫所指导评估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高度肯定了在苏冰所长的带领下免疫所组建了一支优秀人才队伍,免疫所近年来在领域内发展势头强劲,依托学术特区的政策,免疫所已成为医学院先行先试的实验田和科学自由探索的“临港新片区”。免疫所很多的制度探索和尝试尤其在科技人才评价机制上实施国际通用的同行评价制度为医学院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试点工作。她强调国际评估的核心是对人才的评估。作为大学的研究机构,科学研究的突破和培养人才的活力是研究所发展和成功的根本,首先要能汇聚一批优秀的人才队伍,其次凝聚的队伍要能在这里成长,第三是这支队伍能培养出新的优秀人才。她表示医学院高度重视免疫所国际评估工作,希望科学顾问委员会顶尖专家能对免疫所科技人才队伍把把脉,进行全面的、科学的、多层次的评估,并期待通过本次国际评估为医学院未来在相关基础学科领域的发展提供国际视角和思路。

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陈亮代表基础医学院在随后的发言中表示,近年来免疫所在苏冰所长带领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基础医学院与免疫所始终相互融合,协同发展,希望免疫所能通过本次国际评估为基础医学院乃至医学院今后的学科发展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苏冰所长代表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感谢医学院、基础医学院以及各职能部门一直以来对免疫所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简要介绍了免疫所自2012年以来在基础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基础临床转化研究、国际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长足发展,同时也对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以及下一阶段的目标做了深入的思考与展望。他表示通过科学顾问委员会的召开一方面是对研究所阶段性发展进行总结,另一方面也帮助免疫所厘清与国内外同行研究机构的差距,进一步深化改革,凝练研究方向,为免疫所下一阶段的发展找准定位并全面布局。

随后,免疫所叶菱秀等十位课题组长做中期评估工作汇报,专家们围绕研究方向的前沿性和创新性、提出科学问题和解决科学问题的能力、在领域内的学术特色和影响力、科研发展潜力、青年人才培养、对学科的服务与贡献、未来规划等方面对各位课题组长进行了现场交流提问并逐一提出中肯意见和建议。13日上午,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来到会场听取了沈蕾等五位课题组长聘期评估工作汇报并向各位科学顾问委员会专家表示感谢,拜托他们严格把关、认真评估,努力帮助免疫所指导青年人才,助推免疫所建成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机构和人才培养基地。

13日下午,科学顾问委员主席许田教授主持召开科学顾问委员会,苏冰所长、基础医学院程金科院长、医学院人事处徐袁瑾处长、学科规划处陶晔璇处长与各位专家就此次评估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并结合国际同行专家外审意见最终形成科学顾问委员会评估报告。科学顾问委员会认为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的总体发展尤其是2016年以来蓬勃发展态势令人印象深刻,对苏冰所长在短时间内吸引了一批优秀人才并把免疫所建设成为国内知名国际上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研究所给予一致赞扬。对于这支研究队伍在领域内取得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的同时,也建议年轻的研究人员应当从解决生物学问题的大背景下出发来考虑科学方向,更深入的思考研究领域的科学问题,避免以发表文章,追随热点研究为导向的基础研究,要更多的思考如何在未来5-10年内在相关研究领域内做出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系统性的、标志性、原创性的工作,建立自己的学术影响力;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要从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的大局出发,对标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浙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等国内顶尖研究机构,为中国的免疫学研究培养更多的人才,努力在免疫学领域做出标志性工作,培养出若干国际领军人物。对于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科学家要给予大力持续支持,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待遇以及稳定的科研条件支撑,创造有利于充分发挥人才创新活力、产生重大突破性研究成果的科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