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毕业故事】费聿东:热爱,让人一往无前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0-07-01

【编者按】又到夏天,又到毕业季,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今年的“毕业季”太过特别,“云课堂”、“云答辩”、“云面试”,许许多多的史无前例,今年的毕业季成了一场不同寻常的成人礼。尤其作为医学生的你们,看着师长逆行的背影,听着学长奉献的故事,这样的毕业季一定是终身难忘的人生大课。毕业不是结束而是开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期待你们能够从这个“特别”的医路开始,成就特别精彩的人生。这个毕业季,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继续推出毕业故事栏目,用文字凝结那些难忘时光里的故事,愿医学生们不负韶华、笃定前行,努力成为新时代勇立潮头的“后浪”。

本期人物:费聿东2020届新华医院博士毕业生

如果说梦想是我们心底一颗等待播种的种子,那家也许是我们梦想最初萌芽的一片柔软细土。就在这一片土壤中,埋下了我的医学梦。我的外公是一位医生,我的父母,还有姨、姨夫都是医生。我从小在医院长大,对医院里的事物都有一种熟悉的感觉。爸妈非常热爱医生的工作。虽然一直很辛苦,但是他们从来没有抱怨过。在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中,我的爸爸妈妈都第一时间参与到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家人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是我的榜样。接力棒传到我们这一代,我的两位表哥、我的妻子和我都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学生。从2010级临床五年制,到2015年开始硕博连读,今年我即将完成在交大医学院的十年学习。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在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承担作为医生的使命与责任。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要像琢磨璞玉一样,磨炼你的意志,才能让你成长。我的导师李毅刚教授对我说,心血管内科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科,你需要非常认真努力,才能成为一位优秀的心内科医生。因此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懈进行科研探索,以第一或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著3篇,影响因子共18.3分,获得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等校级及以上荣誉20余项。此外,我以课题负责人身份主持美国Charles Fisch心血管研究基金一项。科研之路可能注定辛苦,我把这段研究生生涯当作一种试炼,通过这段试炼,让我收获批判而严谨地思考问题的方法,以及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勇气,这些将是我继续前行的武器与铠甲。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在读期间,我始终注重开拓视野,追求全面发展。2018年我获得了国家公派留学机会,前往美国Krannert心血管研究所进行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在全新的环境中,我拓展了研究领域、学习了课题思路、提升了实验技术,通过对比产生思考,让我有很多新的收获。我积极组织、参加各项校园活动,曾任班长、党支书、医学院学生联合会副主席、研究生会副主席、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等职务,工作认真负责,获得了老师与同学的认可,荣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我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多次担任新华医院门急诊测温、流行病学调查志愿者,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位医学生的力量,我也多次参加社区义诊、医院导医等志愿服务,奉献热情、服务社会。

在交大医学院的十年求学生涯接近尾声。我与交大医学院的所有医学生一样,都是怀着同样的白袍梦想而报考医学的学生,“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院训也是全体交医学生努力的方向。虽然前路漫漫,但是我相信,只要心怀热爱,不忘初心,努力前行,终有一天我们的梦想将在现实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