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医学院2020年“优秀青年人才培育计划”培训班开班

作者:滕晓雪浏览量:时间:2020-06-01


5月28日下午,医学院2020年“优秀青年人才培育计划”培训班在东院九号楼三楼学术报告厅正式开班。来自医学院相关附属医院及二级院系的62名优秀青年人才参加了培训。医学院党委书记、党校校长范先群教授作开班动员并上第一堂党课,医学院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孟煜出席,党校副校长叶福林主持开班式。

“优秀青年人才培育计划”培训班自2017年开始举办,旨在通过党校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拓展医学院青年教职医务员工的理论水平、知识视野、管理能力和综合素养,形成与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相匹配的管理人才队伍,为医学院的改革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培训班学员为各单位遴选推荐并经过医学院审核的年龄在35周岁以下、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管理或专业技术人才。

在开班动员中,范先群结合党中央对青年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高素质管理人才对“双一流”建设目标的重要支撑以及优秀青年成长成才的基本路径等方面,阐述了加强青年人才培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同时,他对参加本期培训班的学员寄予了殷切期望,要求大家在党校教育培训中,学习理论要突出“真”字,坚持不懈提高政治站位;精神面貌要突出“新”字,锐意进取提升素质能力;工作实践要突出“实”字,脚踏实地顺利成长成才。他还勉励“优青班”学员要珍惜学习机会,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党性修养,严肃培训纪律,以饱满的热情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长、学有所成,以实际行动为医学院的改革发展事业增光添彩、贡献力量。

随后,范先群作了题为《守初心担使命加快优秀青年成才成长》的首场报告。他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动态,结合市委“四史”学习教育的最新部署,结合新冠疫情防控中的交医担当,结合自身经历的生动实践和典型案例,从历史沿革、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研成果和医疗服务等方面,全面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整体发展情况;并结合当前国家和上海的战略发展目标、各级各类人才的发展项目及相关政策,系统阐述了新时代青年人才所面临的良好机遇;对标国家及上海健康战略的人才需求、医学院“双一流”建设的发展目标,结合当前临床人才队伍与管理干部队伍存在的现状和瓶颈,生动诠释了培养既懂专业知识又有管理能力的优秀青年人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最后,他结合医学院工作的实际,阐述了新时代青年人才健康成长的光明前景以及加强优秀青年人才培养的发展理路和工作举措。范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风趣幽默,使学员们对初心内涵和使命担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领悟。

据悉,在之后的教育培训中,医学院党校将通过专题报告、现场教学、课题研究、社会实践、学院论坛等多种教学方式,聚焦于“理论知识”“国情院情”“管理技能”“团队实践”“人际交往”“礼仪培训”等方面的教学内容,进一步提高学员们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拓展知识视野和专业结构,增强管理能力和综合素养,缔结团队精神与合作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