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新民周刊】范先群:开创医学院全面发展新篇章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5-12-14

  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强强合并已经十年。十年间,学校在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医学院“两个一流”的目标指引下,在遵循综合性大学发展规律和遵循医学学科特殊规律“两个遵循”的方针指导下,积极探索一条具有交大特色的医学教育发展新路。医学院全体师生教职医务员工凝心聚力创事业,聚精会神谋发展,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充分利用“部市共建”的体制优势,逐步实现从地方队向国家队的转变、从教学科研型院校向高水平研究型院校的转变,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大幅提升,开启了冲击一流的新征程。 

  始终聚焦卓越医学人才培养,不断创新医学生培养模式,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切实提升。一是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全员育人、全力育人和全过程育人机制,加强医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文精神培育,提升卓越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二是创新教育教学理念,通过建立人体健康与疾病导论教学模式、以器官系统为基础的整合教学模式和临床医学整合教学模式、RBL教学模式等,形成以学生综合能力提升为核心的“PRICE”特色医学教学体系。三是实施医学教学改革,坚持接触临床前移、医学问题前移和科研训练前移,推进人文通识教育与医学教育紧密结合、临床与基础医学教育结合、科研训练与医学实践结合。过去十年,医学院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1门,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篇、提名论文18篇等。大力推进医学教育国际化,中法合作项目稳步推进;率先成立国内首个与北美高水平医学院校合作的中外办学项目——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 

  始终聚焦医学学科发展方向,不断优化学科结构,学科内涵建设得到不断加强。一是以重大医学和健康问题为导向,加强转化医学研究,提升协同创新能力,注重学科建设的战略谋划,推进医学学科联动发展,着力打造高峰学科和专业学科群。学科实力跃居全国医学院校第一方阵,在教育部学位中心发布的全国高校一级学科评估结果排名中,临床医学连续两次位居全国第一,口腔医学和基础医学分列全国第二和第三,护理学升至全国第五;6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临床医学学科更是进入ESI排名前1‰。二是加强附属医院临床学科整合式、协同式、包容性发展,不断提高解决重大疾病和临床疑难杂症的综合实力。目前,医学院附属医院年手术人次占上海市总量的1/3,诊治疑难重症病人数约占全市业务量的1/2,共有74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项目(占上海市总数的54%)、16个上海市临床医学中心和39个医学院专病诊治中心,临床学科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始终聚焦“人才强院”主战略,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教师队伍素质和创新能力得到大幅提高。一是树立“创新驱动发展的实质是人才驱动发展”的理念,不断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机制和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通过狠抓教师专业队伍和干部管理队伍建设,优先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形成了激发人才创造活力的制度优势,以及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建成了一支包括两院院士、中组部“千人计划”、“973项目”首席、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在内的高层次人才队伍,以及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支撑医学院可持续发展的人才队伍体系。二是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和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强化“学术立院、教授治学、共同治理”理念,健全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术决策和学术事务管理中的作用,积极营造适合创新驱动、相互鼓劲的学术生态环境。医学院2015年新增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三是充分释放一流人才的创新活力和创新潜能,大批重大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国际高水平科技论文、国家级科研项目、SCI论文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已连续数年位居全国医学院校榜首。 

  近十年来,医学院以第一完成单位共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24项,其中王振义院士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科研总经费数从2005年的1.1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5.7亿元,国家级项目经费从2005年的6983万元增加到2014年的3.53亿元,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从2005年的104项增加到2015年的537项,SCI(SCIE)论文数从2005年的259篇增加到2013年的2410篇。 

  过去十年,医学院党委下大力气抓领导方式和管理模式转变,下真功夫抓现代大学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下狠决心抓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统筹谋划、科学决策中推进了医学院的跨越式发展。成绩来之不易,使命任重道远。对标国家战略和世界一流,我们深感发展永远在路上。当前,中央正在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的政策措施,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我们要牢固树立严抓实干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的理念,从严治院,依法治院,实实在在把一流医学院建设的要求和举措落实下来、取得成效;牢固树立创新是促进发展的永恒主题的理念,在顺应大势、服务大局中创新驱动,协同发展,将中央和上海的战略需求贯穿于医疗、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办学办医水平,不断推进一流医学院建设,为国家和上海的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征程万里云鹏举,敢立潮头唱大风。上海交大医学院将继续秉承和发扬海纳百川、博采众长的包容气度,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责任意识,追求卓越、敢为最先的创新精神,注重实践、求真进取的务实作风,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牢牢把握新的发展机遇,团结一心,勇攀高峰,在新的征途上开创医学院全面发展新篇章!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 

 

  来源:《新民周刊》 2015年第49期 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强强合并十周年特刊

  原题:创新驱动 凸显优势 开创医学院全面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