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医学院2011级本科生班导师工作启动会召开

作者:宣传部测试浏览量:时间:2013-04-18

  4月16日,医学院班导师工作交流会暨2011级本科生班导师工作启动会于懿德楼101会议室召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夏小和,基础医学院、公卫学院、护理学院、瑞金临床医学院等相关学院党委与学生党总支书记出席会议。2009级、2010级、2011级三个年级的本科生班导师、2011级全体学生辅导员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工部部长唐华主持。

  会上,首先播放了视频《师道——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班导师工作机制实践探索》,以短片的形式回顾介绍了医学院班导师工作开展以来的总体情况。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核心,建立健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长效机制,围绕卓越医学人才培养目标,创新医学人才培养体系,2010年下半年,医学院本科生班导师机制开始试推——由来自医、教、研、管领域的带头人担任医学生班导师,直接、全面参与医学本科生培养,切实推动科研反哺教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深化高等教育内涵建设。班导师工作开展迄今两年有余,共有2009级、2010级班导师33位。短片围绕“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的主旨,从“以爱之名,师以载道”、“清风拂翳,点亮医途”、“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三个篇章展现了医学院班导师队伍风采、育人实践与工作成效,用镜头和画面再现了班导师与学生之间的点滴故事与精彩瞬间,诠释了师道精髓,彰显了校园和谐师生关系,获得在座师生的强烈共鸣。

  随后,在师生交流环节,基础医学院PI、肿瘤遗传学博士生导师黄雷,附属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赵庆华作为班导师代表发言,分享班导师工作心得。黄雷结合自身一年多的班导师工作实践表示,班导师首先应该了解学生思想,了解学生需求,做到真正为学生解决问题,成为学生的贴心朋友;其次积极依托各种载体,帮助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再者要拓宽与学生的沟通渠道,走进学生心扉,用心与学生交流。她动情地把所带的2010级临床医学八年制班98位学生比作玫瑰,而自己正是要做悉心浇灌玫瑰的园丁,希望尽己所能地让学生们炽烈绽放绚烂。她将医学院班导师工作机制总结为“领导重视、组织得力、学生给力。”作为来自临床的第一位班导师,赵庆华则谈了自己对“班导师”这个特殊角色的认识,他认为“班”就是集体的意思,要做班集体的一员,要成为学生的朋友和伙伴,增进学生班集体的概念;“导”则是行思想引领、专业导航、科研启发、创新激励之责;“师”则是传道、授业、解惑,与学生教学相长,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基础医学院学生辅导员王甦平曾先后和六名班导师搭档带班,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对班导师和辅导员“双师联动”深有体会,她表示,在与班导师合作磨合的过程中,真切地感受到班导师对于学生起到了“导学、助学、督学”的积极作用,辅导员和班导师优势互补,相辅相成,形成合力,有利于提升医学生综合素质、实现卓越医学人才培养的目标。2009级营养班学生胡雯菁代表班导师工作机制最直接受益对象——广大学生群体进行现场发言,表述了班导师之于学生们的重要作用,他们关注的不仅是学生的专业知识,更注重对学生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知识整合能力、科研能力尤其是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及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引导,班导师从自己所在的人生高度给予了学生至关重要的点睛一笔。

  接着,会议特设了毕业班学生为班导师赠送礼物的环节。三个毕业班2009级检验班、2009级护理班、2009级营养班学生代表上台向班导师赠送礼物,并对班导师两年多来陪伴他们成长、带给他们各方面指导与帮助表达了由衷谢意。之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夏小和宣读了2011级本科生新任班导师名单,并向新任班导师赠书《师道——医学生眼中的班导师》。该书由学工部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由学生主笔、从学生的视角与口吻记录勾勒了医学院班导师们立体鲜明的工作形象与工作风采。赠书仪式后,基础医学院年轻的PI郑俊克代表全体2011级新任班导师发言,表示将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发挥班导师优势,贴近学生,言传身教,全情投入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以自己的绵薄力量为医学人才培养做贡献。

  会议最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夏小和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医学院两年多来的班导师工作总体情况与取得的初步成效表示了高度认可,两年多来,医学院班导师队伍不断壮大,从基础逐渐走向临床,在学院中营建了教学相长、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班导师与辅导员一起,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两支主力军。其次他代表医学院党政领导向各位来自医、教、研、管领域的班导师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不计得失、不慕名利来担任本科生班导师表示感谢,班导师倾自己热情、竭自身心力、展个人魅力、予学生指引的高尚品格与师者精神,赢得了学生尊重与爱戴,让人敬服。对于今后的工作夏小和提了三点希望,一要努力贴近学生需求,有教无类,将工作做深做实;二要积极加强双师联动,形成合力,共同致力于学生成才培养;三要不断善于总结凝练,深入研究,形成值得推广具有价值的工作成果。

  会后,2011级新任班导师与带班辅导员就班级情况、工作规划进行了一对一的个别交流,现场气氛热烈。与此同时,《新民晚报》、《青年报》、《解放日报》、《文汇报》、《健康报》等多家媒体关注聚焦医学院班导师工作,对医学院班导师代表与学生代表进行了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