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我院2名个人2个集体获市职工科技创新工作表彰

作者:万虹浏览量:时间:2010-05-28

5月20日,在上海市总工会召开的市职工科技创新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我院基础医学院王宏林、附属胸科医院黄平获第二届上海市职工科技创新新人奖,附属九院整形外科创新团队获优秀团队奖,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则被评为示范基地。

王宏林为上海高校特聘教授,现任医学科学研究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皮肤免疫学课题组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免疫学以及皮肤免疫性疾病的发病分子机理的研究。此次获得创新新人奖的科技创新成果是:开发出抑制NF-kappa B活化的小分子天然活性提取物,并运用此小分子天然活性提取物来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比如:类风湿性关节炎、银屑病等,该研究论文已发表在The Journal of Immunology上。研究结果一经发表就引起了同行的高度关注,2009年12月Nature Reviews Rheumatology杂志作为Research Highlight对此发现给予了报道,此小分子天然提取物已经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目前,我国银屑病患者近800万,每年用于进口治疗银屑病的药物费用达数十亿人民币,此治疗银屑病纯天然新药的开发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黄平为附属胸科医院胸外科主治医生,从2000年起即开展小切口手术,并从临床实践中深入进行研究,找出其中的规律,开展直视下小切口系列手术器械的研究。黄医生对自身的要求比较高,本来可以提前完成项目,但在其坚持下,产品制作要做到第3代才出手,终于在2008年获得高质量的阶段性成绩。此次获得创新新人奖的科技创新成果是:形成可变向血管钳、可变向持针钳、导引型医用金属缝线、医用反射探视镜等一系列产品,并已用于临床,拥有多个专利。其开发研制的手术器械提高了手术效率,相对于传统手术方法,病人术后恢复更快;而相对于腔镜手术,可以做的手术难度更高,费用低廉。对于广大的中低经济发展地区,作用更大。

附属九院整形外科创新团队为本专业领域国内顶尖医学团队,在获奖级别与数量、SCI论文发表数量、医疗市场占有率以及医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多项令人瞩目的成绩,特别在学科建设、团队创新管理体制、创新型医学人才培养和本学科重大、疑难科学问题的研究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整形外科创新团队由一批高学历、高素质的业内精英人才组成,自建立以来,承担了国家“973”计划等多项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部、省级科技进步一等、二等奖等奖项十余项。目前创新团队所在学科年门诊量约为15万人次,手术量近5万例,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同行之首,深得广大患者信任,已经成为中国整形外科医学界的领头羊。创新团队始终专注于本学科领域重大、疑难问题的科学研究和临床实践,注重对接国家重大科技发展创新战略,热切关注影响国民经济发展、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现实问题和需求。多年来,团队在组织工程和颜面创伤等整形外科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医学实践,现每年在各类专业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逾百篇,其中SCI论文发表数量不断提高,近三年共发表50余篇SCI论文,且每年均能在本专业领域最高级别刊物(Biomaterial, PRS, etc.)上发表文章,并应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作大会主题发言,体现团队已经具有相当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附属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育、科研、疾病预防为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现有职工2890名。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立“创新性国家”的伟大战略方针,在院党政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多年来院工会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实施“人才强院、科教兴院”主战略,积极指导、组织推动广大职工开展群众性科技创新、岗位创新活动,使医院的各项科技创新、岗位创新硕果累累,医院建设走上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通过完善机制,激励创新活动更加深入;强调凸现特点,激发创新活动的生命力;着力推广成果,使得创新成果造福病人。多年来,市一医院始终坚持开展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是不断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长远发展的支撑点和着力点,营造鼓励职工岗位技术革新的环境,有利于促进医院两个文明建设的开展。近几年来,医院积极组织开展以“减少病人痛苦,缩短医疗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为主题的职工岗位科技创新评比活动,鼓励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在诊疗、护理、医技、管理和后勤保障等各工作岗位上,从“身边、岗位、病人需求”上入眼入手,紧紧围绕降低运行成本,提高服务质量、缩短就医(住院)时间、减少病人痛苦、改善工作条件等方面,开展具有实用性、可操作性和可推广应用的技术革新、技术改造、技术发明项目。自2003年以来,医院连续组织参加了六届(连续6年)上海市优秀发明奖选拔赛,先后申报项目达100余项,共获得各类奖项50项,获奖率达到近50%。在历年创新个人评选中:张皙教授荣获“上海市技术创新发明奖”;李克勇主任获得“全国职工创新能手” 、“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20年优秀发明人” 称号;许迅教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二届上海市职工科技创新标兵”。创新集体评选中:医院连续三次获得“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优秀组织者”称号;2006-2008年度获得“上海市职工技协先进集体”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