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学在交医】病原生物学教学团队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7-07-03

  【编者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经历65年的岁月洗礼,始终以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强化以综合能力培养和综合教学评价为核心的“厚基础、强实践、重转化、塑规范、融国际”的交大医学“精品化”教育特色。医学院一直走在教学改革的前沿,不断推进“以器官系统为主线,淡化学科,融形态与功能、基础与临床、医学与人文为一体”的系统整合式课程体系建设。自本学期起,我们将推出“学在交医”专栏,陆续展示教学团队风采,走进精彩课堂、走近名师名医,营造优良学习风气,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继续深化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助力卓越医学人才培养。

 

  病原生物学由医学微生物学和人体寄生虫学两门学科重组融合而成,病原生物学教学团队是一支具有鲜明特色,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教学团队。团队在教学工作中坚持以知识为载体,强调学生的素质养成,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团队长期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授课与讨论相结合;科研与教学相结合;课程与思政相结合”的“五结合”教学模式。经过多年的努力,团队已形成“60后领衔、70后骨干、80后新生”为特点的结构合理、高水平的师资梯队。其中既有国家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育科研先进个人领衔带队,又有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上海市科技启明星等中坚力量,还有获得全国青教赛一等奖、上海市青教赛特等奖、上海市教学能手的新生力量。

  首席介绍

  何平,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团队的首席教师、病原生物学课程组组长。承担临床医学本科生、研究生以及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病原生物学等各层次教学。负责病原生物学教学团队的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及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担任多届RBL导师和大学生科创指导老师,并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三等奖,上海市医学院校大学生创新实践论坛最佳主题报告奖等。获2016年优秀RBL指导老师。承担国自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20余篇。带领的教学团队在2014和2015年连续被评为A级教学团队,团队还获2016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文明班组称号。

  课程介绍

  《病原生物学》是联系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的桥梁课程,主要研究与医学有关的病原生物的生物学特性、致病性和免疫性、病原生物检查法及防治原则,以控制和消灭感染性疾病和与之有关的免疫损伤等疾病,达到保障和提高人类健康水平的目的。既可为学生掌握后续临床医学学科夯实理论基础,也对学习流行病学、传染病学等预防医学课程有指导意义。

  课堂精彩语录

  1.在历史上,人类和感染性疾病的斗争从未停止,掌握了病原的特点,就扼住了感染性疾病的咽喉。

  2.《病原生物学》研究的对象虽然是我们看不见摸不着的微小生物,但它们却可以使人从健康走向疾病。

  3.同学们要有信念和抱负,要想成为医学大家,先有崇高医德,再有精湛医技!

  4.一种传染病可以改变世界,而同学们可以通过病原研究改变世界。

  5.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细菌比抗生素聪明得多。

  6.在茫茫菌海中,雄性菌遇到了雌性菌,雄性菌伸出了性菌毛与雌性菌接合,干什么呢,传递遗传物质。

  7.与你们最亲密的不是家人,不是朋友,不是爱人,而是微生物,他们随你生,伴你长。人在菌在,人亡,菌~~~还在!菌亡,人也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