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细胞分化与凋亡重点实验室”接受教育部评估

作者:海珂浏览量:时间:2010-09-25

9月21日,根据教育部对部属重点实验室进行评估的工作安排,以四川大学魏于全院士为组长的6人专家组对我校教育部细胞分化与凋亡重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评估。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大麟、交通大学副校长张文军、医学院副院长陈红专等参加了评估汇报会。

专家组听取了实验室主任陈国强教授的建设工作报告以及4个实验室研究人员的学术报告,实地考察了实验室,并与实验室人员进行了交流。实验室取得的成绩得到了专家组成员的充分肯定。专家组认为,该实验室非常年轻。从建立到现在,只有五年时间。但是,布局合理,发展迅速,成效显著,特色突出,优势明显。实验室围绕国家重大研究需求,瞄准学科发展前沿,紧密结合医学学科的特点,重点开展肿瘤细胞和干细胞细胞分化与凋亡的分子信息基础研究和转化医学研究,研究方向明确,重点突出。在五年建设期间,先后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了国家973计划和国家重大科学计划、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和面上项目等各类项目80多项,其中国家项目占76%。与此同时,在白血病细胞分化和凋亡信号途径、基于活性化合物的白血病细胞分化和凋亡的化学生物学研究、SENP2调控Polycomb依赖的基因沉默机制、细胞氧化应激反应机制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包括Mol Cell,EMBO J, Blood等发表论文80多篇,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上海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在五年建设期间,实验室建设了化学蛋白质组学、疾病发病学和治疗学、转化医学和生物化学与细胞分子生物学等四个研究中心;同时,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联合10位国内部分从事化学和化学生物学研究者担任特聘研究员,组建了“上海高校化学生物学E研究院”。尤其是,实验室注重研究队伍建设,凝聚了一批在海内外经过良好科研训练并取得一定学术成就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五年来,培养博士研究生113人(已毕业42人)和硕士研究生32人(已毕业14人),1人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同时拥有多位上海浦江人才、上海市科技启明星等一批青年人才。

该实验室结合时代特点和国内实际,积极发挥实验室主任和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加强管理,提倡“敢说敢想敢做,百折不饶、锲而不舍”的科学创新精神,努力营造“创新面前,人人平等”的学术氛围,形成了良好的团队文化和制度文化。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以实施重大科研项目带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全面发展格局。

院领导对专家组成员表示感谢,并表示将继续支持实验室建设,希望把实验室建设成为在细胞分化和凋亡及其相关领域国际先进的重要研究基地,创造条件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