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杂志发表王建华课题组最新研究进展

作者:宣传部测试浏览量:时间:2013-01-25

  1月23日,肿瘤领域主要国际期刊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在线发表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王建华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HIC1 modulates prostate cancer progression by epigentic modification”。

  前列腺癌(Prostate Cancer, PCa)是男性泌尿生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整个西方国家的男性恶性肿瘤中居第二位,但近年来在中国也呈显著上升趋势。我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的统计资料显示在1988-1992、1993-1997、1998-2002这三个时间段的PCa发病率分别为1.96人/10万人、3.09人/10万人、4.36人/10万人。PCa发病率最高的上海地区发病率从1990年2.6人/10万上升至2005年的16.1人/l0万人,近几年,这一趋势已升高至12倍左右,位列男性泌尿生殖系统肿瘤的第1位,所有男性肿瘤的第5位。随着我国人民整体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男性平均寿命的延长以及医学诊断技术的提高,我国PCa发病率和检出率仍将呈显著上升趋势。

  尽管过去数十年西方国家已经对PCa的研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目前人们对PCa的病因、发病机理、进展的机制及临床治疗仍然缺乏完整和深入的了解。王建华组发现在PCa实体肿瘤组织中抑癌基因HIC1启动子呈现高度甲基化,可能导致其表达沉默而失去抑癌功能。5-Aza处理PCa细胞系后,HIC1甲基化降低,HIC1表达上调。体内外实验表明恢复表达HIC1可显著降低癌细胞增殖、侵袭、转移及成瘤等能力;相反,shRNA沉默HIC1的表达后,癌细胞这些特性被显著增强。该研究从表观遗传学修饰新角度阐明抑癌基因在调控PCa发展、转移中的作用机制,有助于为PCa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提供新的思路,同时也为构建新的PCa小鼠模型奠定基础。

  论文第一作者郑江花系王建华研究员博士研究生。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基金委和科技部973资助。

  全文链接:http://clincancerres.aacr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3/01/22/1078-0432.CCR-12-2888.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