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曾凡一 玛丽·莱姆入选“2010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

作者:应急万虹浏览量:时间:2011-01-26

1月25日晚,“2010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在上海教育电视台隆重揭晓。我院教授曾凡一和附属卫校(医高专)特聘教授玛丽•莱姆以高票获得“2010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殊荣。上海市教卫党委书记李宣海出席了颁奖典礼。晚会现场,曾凡一教授还动情地演唱了“猫王”的经典之作《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情不自尽)》,其专业的演唱水准赢得了现场无数掌声。

此次评选活动由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上海教育电视台和上海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共同主办,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上海广播电视台和东方网为媒体支持单位。活动自开展以来,在教育系统和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经各大媒体、高校、区县教育局和社会各界积极推荐和专家评选,根据网上投票的结果,10位“2010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最终产生,他们中有学生、中小学教师、大学教授,也有来沪务工者和外国友人,这些普通而又不平凡的年度教育新闻人物呈现了2010年上海教育绚丽的色彩。他们从不同侧面诠释了教育的内涵,演绎了教育的美丽,成为上海城市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曾凡一教授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获医学/理学双博士学位,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发育生物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医学遗传研究所副所长和干细胞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发育生物学和医学遗传学研究,以哺乳动物生殖与发育中重编程的细胞和分子机制为核心,研究不同发育阶段基因表达和调控的分子机理,近年来在国际权威期刊(如《Nature》、《PNAS》、《Human Mutation》等)发表了一些有较高学术水平的论文,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的反响;研究成果两次入选中国十大基础科学新闻以及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上海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以及首届第三世界女青年科学家奖、第六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巾帼创新奖、上海卫生系统银蛇奖、中国侨界创新成果贡献奖、首届上海市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杰出创业奖等荣誉。

玛丽•莱姆远度重洋,十二年坚持不懈把上海护理教育带出国际水准。作为护士,她曾经掌管着冠心病重症监护室;作为博士,她的护理批判性思维研究独树一帜;作为教师,她创造了‘美国国家注册护士执照考试’合格率100%的奇迹。而今,她依旧在为创新中国护理人才培养模式、发展上海护理教育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曾凡一的颁奖词

一次次重复实验,搭成了通向创新的阶梯;一个个不眠之夜,留下了解开奥秘的轨迹。你遨游在科学的世界,用智慧和勤奋向遗传疾病发起攻击,谱写了医学突破的奇迹。

玛丽·莱姆的颁奖词

你远渡重洋,带来南丁格尔的精神,十二载春秋,多少年轻的白衣天使在你的帮助下丰满了羽翼。感谢你,为上海护理教育所付出的智慧和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