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徐楠杰课题组阐明调节先天性恐惧发生的受体信号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6-10-08

  9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徐楠杰课题组与沈阳药科大学杨静玉教授团队合作在美国《神经科学杂志》(Journal of Neuroscience)发表题为“杏仁核EphB2信号调节谷氨酸能神经元成熟和先天性恐惧”的研究论文。这项工作被推荐为该期的封面介绍文章。这是该课题组继今年初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介导先天性恐惧环路形成过程的轴突导向分子ephrin-B3的关键作用之后的又一重要工作。

  在这项工作中,作者发现EphB2作为表达在杏仁核中的受体调节了谷氨酸能神经元的成熟过程,促进了先天性恐惧的形成。这个发现和该课题组前期研究发现一起,确认了在小鼠发育关键期介导这种功能特异的跨核团环路的配体(ephrin-B3)和受体(EphB2)相互作用机制。这一对分子犹如钥匙与锁,通过在出生后精确时间点发生特异性结合,引导长距离神经环路的形成。该研究首先利用高架十字迷宫和食肉动物气味分别诱导两种引发先天性恐惧的行为学方法,检测了EphB2在恐惧发生中的必要性,进而通过详细分析杏仁核中谷氨酸能和GABA能神经元的反应差别,明确了影响谷氨酸能神经元活性的树突棘发育的关键因素,证明了EphB2酪氨酸激酶活性依赖的信号在杏仁核神经元突触形成和功能中的重要作用。

  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91232704)、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14CB965002)等基金支持。研究还得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健康科学研究所庄寒异研究员,和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Mark Henkemeyer教授的大力协助。

 

  文章链接:http://www.jneurosci.org/content/36/39/10151.f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