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张智勇医生、李吉鹏同学荣获第六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提名奖

作者:梁超浏览量:时间:2015-12-18

  12月16日,第六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颁奖典礼在上海市科学会堂隆重举行。共有“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获得者10名和提名奖9名获得表彰,我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青年医生张智勇、2015级硕士研究生李吉鹏荣获“上海市科技创新市长奖”提名奖。

  颁奖仪式上,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高度赞扬了获奖者的创新精神,并寄语青少年:“要放飞理想,大胆创新,勇于实践,敢于探索,积极投身到上海市创新中心的建设中,与上海科创中心一同茁壮成长。”同时对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创新实践提出四点希望,希望大家把个人的奋斗发展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培育科学精神,勇于突破自我,追求卓越;积极投身实践,不仅要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坚韧不拔,耐得住寂寞,经得起失败,百折不挠的通往成功之门。

  张智勇长期专注于骨组织修复与再生的转化研究,申请国内外专利13项(5项授权),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11项学术奖项,有四项科研成果已进入临床转化、产业化阶段,成长为以学术研究见长,兼具临床转化及产业化综合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李吉鹏主要致力于研究椎间盘退行性疾病的治疗,通过设计一种角度可连续变化的人工椎间盘,以满足不同个体脊柱生理弯曲的差异,增强个体化治疗效果。凭借创新思路,成功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设计的人工椎间盘荣获四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是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学联等多家单位联合组织实施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科技创新奖项,是面向上海市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最高荣誉奖项,目前已成功评选4届,每两年一次。自2003年首次评选以来,共评出“市长奖”获得者52名,提名奖获得者48名。此次评选活动自今年3月正式启动以来,经过基层的选拔,共有来自小学、高校以及企事业单位的84名优秀青少年、职业青年入围市级评议,经过复评、社会公示和终审答辩等阶段产生最终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