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附属九院举行“学科交叉、共谋发展”精准医学研讨会

作者:柯岩浏览量:时间:2017-03-30

  

  3月22日上午,附属九院在十号楼8楼多功能厅举行精准医学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志愿教授、附属九院党委书记沈国芳、副院长王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科技处处长丁健青、规划处处长陶晔璇等出席,附属九院院长吴皓主持会议。筹建中的上海精准医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精准院”)生物医学专家和附属九院临床科室和研究平台临床专家参加会议。双方在介绍各自研究方向的基础上,围绕临床和基础研究如何结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上海精准医学研究院是附属九院承建的上海市高峰学科建设项目,以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慢性疾病如肿瘤、代谢性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等为目标,在建设基于个体遗传背景、环境因素、生活方式与生活习惯的大数据的基础上,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实现精确预防、诊断和治疗,使某些领域进入国际领跑阶段,实质性提升上海医学学科水平;产生若干精准医疗的创新产品,支撑上海医药健康产业的转型发展;创新体制机制,成为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示范基地,为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城市做出贡献。

  上海精准医学研究院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牵头,依托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建设,为非盈利性独立法人事业单位,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设立专家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负责对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设立管理团队对接医院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保障运行,搭建国际水平的技术平台向医院、学校和上海市开放,引进并培养世界一流的科研团队开展国内外协同创新,创新机制体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的管理团队及平台建设人员以全职聘用为主,各科研团队实行PI制,根据人员是否已经在编实行全职和双聘制,各科研团队可以根据科研任务需要以项目聘用形式招聘工作人员。针对不同聘用方式采取分层绩效考核,平台建设人员及各科研团队由学术委员会考核后报理事会审批,研究院管理团队由理事会考核,项目聘用人员由各科研团队负责人考核。

  执行院长雷鸣教授首先介绍了精准院的筹建进展及今后发展布局和规划,包括国际一流的研究团队招聘和技术平台建设正在强力推进中,对接临床的研究方向正在梳理之中,将面向重大疾病开展精准医学研究,部署跨膜过程结构生物学、代谢与药物研究、蛋白质组学、染色质高级结构与异常、表观遗传学、分子遗传与病理学六大方向,希望和各位临床专家在交流中寻找结合点,在讨论中迸发新思路。随后各相关学科的专家分别就口腔肿瘤、骨肿瘤、肿瘤药物研究组织器官模型、听神经瘤以及眼眶肿瘤等方向,口腔微生物与全身性疾病、生殖罕见病遗传、颅颌面遗传与发育、代谢性疾病遗传等方向,各自介绍了研究进展和临床需求。与会专家讨论热烈,互动频繁,张志愿院士参讨论并指出要精准院加强临床和基础研究的紧密结合,进一步提升上海交大医学院和九院的学科水平和研究实力。

  上海精准研究院的建设是提升附属九院学科建设上水平、增强医学技术核心竞争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扩大国内外学术影响力的难能可贵的契机。研讨会的召开旨在搭建精准院基础学科和附属九院临床学科思想碰撞的平台,推动精准院的研究目标和方向与附属九院临床优势方向和需求紧密结合,形成以研究方向的融合带动基础和临床两支队伍的深度融合、基础研究技术平台和临床资源平台的深度融合,最终聚焦解决临床问题,为实现附属九院建设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医院的规划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