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WHO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9-12-13

12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WHO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约仪式在法国里昂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江帆和WHO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代表、营养与代谢部门主任马克·甘特共同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约仪式由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资源整合和管理部主任欧拉夫·凯尔姆主持,该机构教育与培训部、循证与癌症分类部、专著部、癌症筛查部等部门负责人,罗阿大区里昂癌症研究中心负责人以及交大医学院院长办公室、科技发展处、教务处、国际交流处、中法联合医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欧拉夫·凯尔姆主任表示只有通过全球合作才能防治癌症,希望今后与交大医学院在人员交流、教育培训等更多方面开展合作。江帆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交大医学院和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此次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将推动双方开展更全面深入的合作,目前中国与其他国家一样正在积极酝酿癌症重大研究计划,希望通过和WHO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等更多国际合作伙伴在癌症研究领域开展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构建癌症研究全球合作网络。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是世界卫生组织的专门癌症研究机构,于1965年5月根据世界卫生大会的决议成立,自成立以来,其总部一直位于法国里昂,目前有来自世界上50个国家的300余名员工。IARC是一个跨学科的研究机构,在全球抗癌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目标是推动全球癌症研究合作,提供致癌风险因素、肿瘤分类、癌症预防策略评估以及全球癌症数据的统计,为致癌机制研究、预防策略制定提供权威的证据基础。近年来,交大医学院与IARC紧密围绕科学前沿,通过交流互访、共同举办国际肿瘤研讨会等形式,不断深化交流合作,逐步构建更深层次的合作机制。根据此次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交大医学院将进一步与IARC重点围绕癌症早期检测、个体化治疗和有效预防等领域开展国际联合研究,共同攻关肿瘤相关重大科学问题。同时,积极打造双方学术交流平台,实现双方在科学研究、人才交流、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共赢发展。

肿瘤是一种多因素、多步骤的全身系统性慢性疾病。肿瘤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死因,是威胁人类健康的最主要疾病,也是全球性的公共健康问题。2018年,全球癌症新增病例1810万例,癌症死亡人数为960万例;我国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2018年中国癌症新增病例约430万例,癌症死亡人数约280万例。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预测数据显示,肿瘤总体的发病率未来还会持续增加,其高死亡率更是亟待攻克的难题。目前,世界多个国家,如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等都在全力布局“攻克肿瘤”计划,我国也出台了癌症相关防控计划,在科技规划中将癌症作为重要内容之一予以支持,但目前肿瘤仍面临“预防难、发现晚、不好治”的严峻挑战。

为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应对人类共同挑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正在牵头酝酿、布局启动“肿瘤命运机制与过程调控研究”计划,该计划将聚焦我国疑难高发和具有优势研究基础的癌种,通过创新肿瘤研究范式,集聚上海肿瘤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的优势力量,联合国内外该领域的优势团队,打造肿瘤研究协同创新集群,建立肿瘤重大计划联合攻关机制,系统解析肿瘤命运演变规律,绘制肿瘤命运全息图谱,攻克肿瘤相关重大科学问题。此次与WHO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战略合作是推进该计划的关键一环,意义重大,未来WHO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作为重要的国际战略合作伙伴参与计划的实施,双方将通过积极搭建学术交流机制和国际联合研究平台,汇聚全球优势资源,建立肿瘤研究国际合作网络,为增强肿瘤研究创新策源能力,提升我国肿瘤研究的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打下坚实基础,为国家未来布局肿瘤重大研究计划,支撑上海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和国家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