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3-10-30

    编者按: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完善院务、政务公开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修订稿)》的要求,依据学校行政各部门、直属各单位的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的情况编制。全文内容包括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信息公开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91日起至2013831日。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2-2013学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以下简称医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经历了试行到全面推进的发展阶段,学校继续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完善院务、政务公开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修订稿)》的各项要求,以高校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方案实施为抓手,紧紧围绕国家、上海市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十二五”规划的落实推进,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不断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着力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规章制度,加大信息工作宣传扩展普及面,强化监督机制,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公开透明,保障社会公众及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而提升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

坚持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是学院推进依法办学,营造和谐民主校园氛围的重要举措。2012-2013学年我院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内涵与机制建设,明确院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监督小组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强对网站建设的规划和管理,加强对网站内容审核和监督,加强对网站技术支持和日常运行维护。成立各级管理员和信息员工作队伍,保障工作规范运行。

(二)健全各项制度,规范信息公开流程

重点完善信息更新制度、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制度以及保密审查制度等,以严谨的制度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

加强政策解读服务,加大政策执行情况的公开力度。建立健全决策规则和程序,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和专家咨询评估等制度。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都要以公开的形式发布。建立和完善对网民留言的收集、整理及回复制度,加大跟踪处理和督促落实力度,不断提高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三)围绕重点领域,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围绕国家、上海市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工作,以及“085工程中期检查”、“985”工程建设、转化医学等平台建设、“211工程”建设、“一流学科“建设工作的推进等,建立健全项目信息公开目录,制定相关标准和程序,完善考核评估和监督机制,着力解决重点项目工程建设信息不透明、公开不规范等问题,切实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建设项目规划、审批、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的全过程。

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工作部署,积极稳妥推进医学院干部任用、人事任免、招生就业、财务、基建、采购等领域信息公开,规范公开的内容、方式和范围,做到及时公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和其他相关基础工作。

(四)扎实稳步推进,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加强内部信息子网建设。努力实现与OA系统、校园内外网、校园网站群等信息化网络建设项目有机结合。梳理信息公开网站更新条目,建立主动更新信息公开栏目,加强内部信息各子网站的建设,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的及时有效性。

优化网站功能建设。以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为目标,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网站公示功能、服务功能,强化信息公开指南、监督投诉、便民问答等互动交流功能,方便群众知情和参与。

加强网站安全保障工作。医学院网络中心技术部门针对机房安全、防护设备、操作系统以及web应用安全、防病毒和防篡改系统安全等工作薄弱环节进行整改加固,排除网络安全隐患,不断提高数字化校园建设,为信息公开网站的安全运行和资源服务提供有力保障。

(五)立足工作实际,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

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院务、政务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机制,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地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加强对申请需求的研判工作,保持与信访、监察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构建联动协调的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公开服务意识,主动公示各级岗位服务标准,做到“三亮”(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率及规范性。

(六)加强指导宣传,营造和谐校园氛围

加强对基层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加强对基层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培训,规范各项信息的公开常规工作。及时总结各单位工作经验并加以推广。

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院务、政务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拓宽师生员工民情民意的表达渠道,优化了网上办事、网上互动等网上便民服务,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应关心关注热点问题,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满意度,营造和谐校园氛围。

 

二、学校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1、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通过对信息公开目录的逐一核查和更新,对目录信息的具体内容和相关信息均提供了有效链接;信息公开目录的内容与最新公开信息做到了同步更新,2012-2013年主页和新闻网站发布全院新闻信息2393条;发布通知公告443条,图片4764张。专题网站发布信息1490余条,图片949张。橱窗展览宣传20余次,发布学院电子屏信息300余条,广播台新闻公告百余条,召开大型新闻发布会10余次,对外向“上海发布“、”上海教育“等官方微博主动投稿100余篇,在电视台和报刊媒体宣传达近百次,点击率达十万余次。

 

编发《医源》杂志4期,并制作《医源》杂志电子版发布于学院网站主页上,编发《新民周刊》医学院特刊1期,编印学院宣传画册5000份,编发《交大报医学院版》50期。

2、信息公开主要载体

1)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题网及各职能部门子网站等;

2)报刊、杂志、校报、学报、年鉴、学生手册、招生简章、外事手册等纸质资料;

3)校园广播、电视、新闻发布会等;

4)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公示墙、信息公告栏等;

5)党代会、教代会、学代会、院情论坛等会议形式;

6)其它方式。

3、信息公开具体内容与举措

在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的前提下,我院在公开公共信息服务水平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医学院党务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以党务公开网为载体,充分展示医学院党务工作内容,积极调动师生的参与性和积极性,发挥监督功能,就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机构设置、工作职责、权力运行、决策规则、干部任用等信息充分公开、广纳民意。为确保党务公开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开展,各级党组织共制定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例行党务公开制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务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务公开监督检查制度》等29项保障制度,明确了党务公开的原则,各党务部门的职责以及党务公开的信息发生后公开的时限,对提出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受理答复等程序都作了明确规定,从而使党务公开工作更具有操作性。

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时公布总体安排、工作报告、学习辅导及简报。目前,共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践动态信息37条、工作部署信息5条、工作简报19条。公开院史工作大事记9期,公开《加强作风建设,落实责任制要求,全面推进医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内涵建设,注重文化引领,开创一流医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推动医学院内涵式发展》等工作报告。

医学院在人才项目与人才招聘中,依照《上海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办法》文件的精神,通过上海市21世纪人才网、医学院门户网站、人事处网站等平台向公众发布信息,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及时进行信息发布与公示。

在科研项目管理、科技成果管理、基地平台建设管理等方面,医学院及时将相关工作的信息通过网站和信息系统公布,做到科研管理工作的公开透明。具体于科技发展处于2013年完成网站改版工作,增加了创新平台建设栏目,减少了学科建设栏目。主动做到科技信息公开:1各类科研项目申报、科技成果奖励申报、上级有关政策法规文件、科技动态等事宜通过学校网站主动在网上公开;对上级有关部门规定必须公示的内容,也能做到及时公示,限定异议期以听取科技人员的意见。2知识产权保护信息公开。主要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专利实施细则、上海市专利保护条例等政策法规文件及我院专利代理机构名称、专利申请的流程在网上公开,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与申请工作。3科研基地建设制度公开。主要介绍我院的国家级、部委级、上海市重点实验室简介、各级研究机构简介等信息(包括申报、政策法规文件)等。4创新平台。主要将“985”平台建设情况在网上信息公开,包括生物样本库中期检查、转化医学转化项目工作汇报等。2012-2013年,发布56条通知、公告,其中:科研项目类信息28条、科研成果(人才奖)类23条、基地平台等综合信息5条。在科研动态上分布相关信息8条,并将上级或学校相关政策法规在网上公布,供基层科研管理及科技人员参照执行。

在学科建设方面,公开信息主要围绕重大项目的开展、学科规划建设、部门日常事务等方面,具体内容包括:“211”工程、“一流学科”及“085”内涵建设等重大项目的总体情况、进展、管理制度和取得的成效;医学院和各附属医院学科调研及评估情况以及学科建设相关的重要会议情况等。此外,加强了重点项目工程建设的信息公开,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信息的上报,及时关注各项目专题网站上报信息的公开情况,并做好核对,确保上报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切实把公开原则贯穿于建设项目规划、审批、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的全过程,基本实现重点项目工程建设信息透明、公开、规范。

国际交流合作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树立窗口服务意识。通过各级网络平台及时公布海外游学信息、外事年报、年度工作总结及计划、外事工作手册等。使全院师生在第一时间内就能在学院国际交流处的网页搜索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增加国际合作项目以及交流学生项目的网络信息公开透明度。设立领导管理、网络信息公开责任到人的机制。修订更新《外事暨港澳台工作手册》,确保外事工作信息公开。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途径丰富、形式多样,通过宣传栏公告、会议动员、咨询接待、供需见面、刊发宣传资料、电话咨询、“学工在线”网、“易班”网、颁发《学生手册》、形式政策课等形式主动公布各类信息,涉及教学管理(社会实践)、学生事务(帮困与助学、学生申述、就业指导、思政教育)、监督工作(学生工作投诉)、便民服务、信息公开特色等方面。具体于:1)学生事务工作及时公布:大学生勤工助学岗位设置、申请方法(“易班”在线申请)等方面;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细则和申请办法;校内学年奖学金评定实施办法;各类政府奖、助学金评比工作(含公示);各类社会机构奖、助学金评比工作(含公示);减免学费、应急帮困申请。2)“就业指导”工作及时公开:用人单位信息和岗位需求情况;毕业生就业流程;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工作政策和待遇;非上海生源毕业生进沪就业办理户籍审批流程;非上海生源毕业生进沪就业办理《上海市居住证》有关规定;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政策;其他校级及市级大学生就业工作的有关文件和政策等。3)“学籍和学生事务管理”及时公开:医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办法;学生因公派出学习交流管理规定;学生自费出国留学管理办法;学生证、校徽的管理规定;学生违纪处理流程、违纪处分管理规定;学生校内申诉管理规定;学生宿舍管理办法;学生医疗保健管理细则;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等。4)“思想政治教育”及时公开:辅导员队伍建设;推荐优秀学生入党等。

资产管理信息公开含固定资产、房屋调配、基建工程、房屋修缮、能源管理、设备家具及试剂耗材等实验用品采购、工程维修、实验室管理、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及物业服务等管理。通过学院二级网站、会议、文件、汇编手册等多样形式,主动公开主要资产管理实施信息。目前公开的主要内容涉及部门工作职能、学院公有房屋管理、职工住房货币化补贴工作、学生住宿管理、物资设备采购和管理、实验室管理、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基建工程的招投标等信息。

信息资源中心发挥技术优势,通过部门网站,贯穿查询图书信息、读者信息、公开征询读者意见、并公开发布馆长信箱,接受读者对图书馆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并予及时回复。

2013医学院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各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操作流程,针对财经监察、科研项目财务情况、重大建设项目及维修工程、物资采购和院办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监察开展了专项审计工作,并针对学院各级各类经济合同的定立常规会签审计。先后制定、修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组织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审计报告及后续整改等工作的有关规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细则》、《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11工程”专项资金的审计实施办法(试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建修缮工程项目管理和规范合同签订工作的有关规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办企业监事会工作条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执行经济合同审计的有关规定》等。审计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保障、公开项目、工作流程以及审计报告结果的利用等事项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4、招生信息与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医学院坚持把推行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服务型部门以及高效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核心内容,围绕以信息公开为手段,以信息化平台为载体的工作目标,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教学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出了公开内容丰富,公开范围广泛,公开形式多样的良好局面,有力的推动了医学院教学工作的不断发展。具体工作中:1)利用现有教务处网站,及时更新招生信息、各专业课程设置、教学计划、教学管理和学籍管理等有关制度信息公布;2)实现网上办公,将教务管理系统作为日常,纳入了学生成绩管理、学生信息管理、学籍管理、新闻中心、教学服务等内容,大大丰富了师生互动的形式。3)继续办好课程中心网站,在原有的课程资源、专业介绍、师资队伍介绍、教学成果、新闻公告等栏目的基础上,新增了虚拟实验、数字人体解剖、使用指南栏目以及住院医师管理模块;公开、透明执行推免、报奖、海外游学项目申报等工作。

加强招生“公开、公平、公正”,成立招生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对本科招生工作进行科学决策和科学管理,重大招生事项均由招生领导小组集体决策。经招生领导小组同意后,医学院本科招生简章、招生计划及时上报市教委和校本部,并在医学院“本科招生网”及《招生专刊》上及时公布,方便考生和家长及时了解相关报考信息。在校本部统一的招生框架内,医学院进行保送生,具有自主选拔录取资格考生,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等特殊类型的选拔和录取,也由校本部统一测试和选拔,最终由医学院录取专业,录取结果在教育部和市教委考试院公示。根据高考录取进度,第一时间公布各省市录取线,确保了招生信息公开化。在“本科招生网”及《招生专刊》上公布招生咨询、招生监督举报电话,接受广大考生和家长监督。

高度重视阳光招生工作,不断增强主动公开意识,重点加强本科招生信息的公开,从招生工作实际出发,做到招生信息公开形式灵活多样,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召开招生信息发布会、校园开放日、中学生暑期夏令营等带动招生宣传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利用媒体宣传、咨询电话、招生海报、招生网等多种形式将医学院本科招生信息向社会全面公开,“本科招生网”点击率不断增加,“招生微博”目前已达3000多人关注。在研究生招生中,2013年研究生院拓展网站功能的同时,建立了导师平台资源库,实现数据平台与信息公开资源共享利用,深受广大考生、师生的一致好评。并根据学生实际,在人人网注册专用账号,以及时公布各类招考培养信息,现累计关注人数达10503人,发布日志166篇、更新状态371条、相册27个、照片665张、及28条分享信息。

2012-2013年医学院始终坚持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高校财务信息公开的相关精神,明确财务信息公开的相关责任,在加快加强网络信息工程建设的基础上不断突破创新,由点及面的开阔公开信息的范围。听取校内师生的热点问题,加强基础信息的整合,对符合公开要求的信息尽快详尽地做好公开披露工作。其信息公开形式是以网站发布为主,多样化公告为辅,包括:财务处公告栏公告、财务信息查询平台的公告和财务结算中心报销大厅的电子显示屏等。定期滚动显示有关的财务信息,为信息公开提供了辅助功能。主动公开财务信息共102余条,其中涉及经费管理制度类信息32条,日常报销须知及通知类54条,新闻类 16条。 在学院门户网及时公布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的使用及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并新增职工工资查询及注意事项、个人公积金查询及提取办法、学生银行卡的使用说明和注意事项、学生收费标准及依据、个人年薪所得税的申报须知、项目经费使用明细查询、各类特种报销业务的相关规定及注意事项、各类劳务支出的标准及报销办法等功能,为师生财务信息的获取提供便捷。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已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完善院务、政务公开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修订稿)》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20122013学年主要收到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申请的形式以电话咨询为主。本年度未收到要求公布收取或减免费用等的信息公开申请。

(三)对信息公开工作评议情况和收到举报情况

学校在网站显著位置公开了信息公开投诉举报的地址、电话、电子信箱等信息,并开通了在线投诉功能。本学年收到投诉2件,但投诉内容均不涉及信息公开工作本身,按规定转信访办公室或纪委处理。 

三、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在继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院认识到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不足和问题。主要有: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不够规范;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上服务功能未开发完全,统计功能有待规范化、精细化;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下一阶段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加强校园网络安全建设、信息整合建设,对信息化平台构筑,信息化手段利用,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的拓展,有效提升社会公众对医学院信息咨询的时效性及便捷性。加强学校信息技术提升研发功能,优化信息公开网站和各部门子网站对接功能,将大量广大师生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集中公布信息公开网上,方便师生集中查询各项办事需求,有效深化信息公开的工作成效。

2.继续深化学校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全面落实院务公开工作,以涉及师生员工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信息为拓口,继续深入推进不同领域信息公开的内容;强化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坚持群策群力,坚持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过程,有力保障学校信息公开的常态化。

3.随着与校务公开、党务公开工作在学校信息公开领域的有机结合,协同发展,根本在于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在学校发展进程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学校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2013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