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6-10-30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以下简称医学院)2015-2016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2015-2016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完善院务、政务公开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依据学院各单位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的情况,由院长办公室编制。全文内容包括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信息公开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91日起至2016831日,报告电子版可从医学院信息公开网站(http://xxgk.shsmu.edu.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医学院院长办公室(电话:63846590*776801;邮箱:60@shsmu.edu.cn)。

一、主要工作概述

医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是在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的统一部署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成果,持续增强高校依法治校、民主管理,充分发挥行政管理的服务效力,紧密对接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定位,按步骤落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深化综合改革方案2015-2020年)》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十三五”改革与发展战略规划》的过程中,以深入推进高校院务、政务公开为基础,以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为核心,以公正公平、及时便民为要求,强化民主政治建设与政治文明建设,推行阳光治校,坚持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逐步确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努力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规章制度建设,有效加大信息工作宣传及普及,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能及,推动实现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进而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升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2015-2016学年我院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建设

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内涵与机制建设,明确和公布院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名单,监督小组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对照“清单”,完善信息公开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不留工作死角。继续公开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督促检查工作实施办法》和《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等制度;加强对各类媒体,尤其是网站、手机、微信等新媒体的建设和管理;成立各级管理员和信息员,定期开展专题学习与主题培训,保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

(二)提高信息公开实效性和辐射力

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和专家咨询评估等制度,建立健全决策规则和程序,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都要以公开的形式及时发布。加大跟踪处理和督促落实力度,不断提高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建立和完善对网民留言的收集、整理及回复制度,充分发挥线上新媒体和线下教育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及政策执行情况的公开力度。

重点完善信息更新制度、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制度以及保密审查制度等,以保障信息公开渠道和流程的规范性。

(三)对接信息公开新内容与新需求

医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国家、上海市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全面对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总体部署,以落实医学院深化综合改革方案和“十三五”规划实施年的各项改革与发展为推动,加大重大工作建设与推进过程信息公开。加大主动公开的范围与领域。适时调整和完善信息公开一二级目录,制定相关标准和程序,完善考核评估和监督机制,切实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建设项目规划、审批、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的全过程。

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工作部署,积极稳妥推进医学院干部任用、人事任免、招生就业、财务、基建、采购等领域信息公开,规范公开的内容、方式和范围,做到及时公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和其他相关基础工作。

(四)提升信息公开宣传与回应

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院务、政务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加强相关政策解读,引领学校发展舆论,提高信息公开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建立健全信息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加强重大信息舆情督办工作。拓宽师生员工民情民意的表达渠道,优化了网上办事、网上互动等网上便民服务,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应关心关注热点问题,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满意度,营造和谐校园氛围。

(五)拓展信息公开平台功能性与服务性

医学院在2015年进行信息公开网站全面升级后,2016年对照市教委信息公开目录相应调整我院信息公开网目录,完善网站检索与在线互动功能,积极建构“信息公开网”与院内“综合门户平台”“办公系统(OA)平台”“办公系统微信”等电子平台在信息发布上实现“一点多发”,努力实现与办公自动化、校园内外网、校园网站群等信息化网络建设项目有机结合。

(六)妥善处置依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院务、政务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机制,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地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加强对申请需求的研判工作,保持与信访、监察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构建联动协调的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公开服务意识,主动公示各级岗位服务标准,做到“三亮”(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率及规范性。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

二、学校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1、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信息公开综合网在医学原学院主页专设独立版块,一次点击即可访问。医学院信息公开网2015-2016年参照公开评议指标对信息公开目录的逐一核查和更新,对目录信息的具体内容和相关信息均提供了有效链接,信息公开目录的内容与最新公开信息做到了同步更新。公开涉及17个一级目录、17个信息公开栏目、63个二级及三级以下目录,新增1个一级目录和5个二级目录,全年公开信息达600余条。

全年主页和新闻网站发布全院新闻信息1600余条;发布通知161条,讲座论坛信息79条,图片4000余张。专题网站发布信息1000余条,图片1000余张。杏林镜像专题网站发布图片89幅。发布电子版医源杂志6期(两校合并十周年特刊)。不断完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官方微信平台,设立了交医头条、交医@你、交医资讯、人物、小编推荐、温馨提示、人文艺术、小编热荐、互动有礼、媒体聚焦、学术、通知、预告、研途记忆等栏目,契合时事热点、发布微信图文290余条。发布电子屏相关信息90余条。对外向“上海发布”“上海教育”等官方微博主动投稿近290篇,总点击率近十万余次。

2016年医学院官方微信开设了健康微课堂栏目,为师生提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健康科普小常识的视频。结合重大节日和时事热点,推出中秋节、重阳节、世界无车日等原创专题推送,粉丝关注度较去年上涨34%

2、信息公开主要载体:1)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题网及各职能部门子网站等;2)报刊、杂志、校报、学报、年鉴、学生手册、招生简章、外事手册等纸质资料;3)校园广播、电视、新闻发布会等;4)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公示墙、信息公告栏等;5)党代会、教代会、工代会、学代会、团代会、院情论坛等会议形式;6)其它方式。

3、信息公开具体内容与举措

医学院党务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以党务公开网为载体,充分展示医学院党务工作内容,积极调动师生的参与性和积极性,发挥监督功能,就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机构设置、工作职责、权力运行、决策规则、干部任用等信息充分公开、广纳民意。为确保党务公开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开展,各级党组织根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例行党务公开制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务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务公开监督检查制度》等保障制度,严格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开展党务公开。各党务部门的职责以及党务公开的信息发生后公开的时限,对提出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受理答复等程序都作了明确规定,从而使党务公开工作更具有操作性。公开内容主要有:(1)参照医学院信息公开目录,及时更新党委相关板块信息,主动公开医学院党委2016年工作要点。(2)利用校园新闻网及时主动向全校和社会公开医学院党建、党委中心工作等各方面相关信息,坚持重要工作会议信息及时公开的原则,年度共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信息6条、党委全委(扩大)会议信息2条、暑期务虚会信息1条、干部大会信息2条等。(3)定期召开党委常委会、全委会、专题会等会议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或传达党务信息,鼓励全院党员师生为医学院发展建言献策。(4)通过纸质文件载体开展信息公开情况,全年通过OA办公系统收发、传阅文件,年度党委发文80余份。

医学院在人才项目与人才招聘中,依照《上海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办法》文件的精神,通过上海市21世纪人才网、医学院门户网站、人事处网站等平台向公众发布信息,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及时进行信息发布与公示。各人才项目,包括中央千人计划、青年千人计划、上海市千人计划、长江学者、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卫计委“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上海高校东方学者、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资助、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含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市教委“教师专业发展工程”、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上海青年医师培养资助计划等各级各类人才项目申报,人事处依托医学院门户网站、院信息公开网、人事处网站以及各附属单位信息平台,根据各个项目的申报时间节点,及时发布通知、更新相应的信息材料,协助广大教职医务员工完成申报、评审工作。2016年建立了人事处公众微信平台,及时推动人事动态及招聘信息等。

在科研项目管理、科技成果管理、基地平台建设管理等方面,医学院及时将相关工作的信息通过网站和信息系统公布,做到科研管理工作的公开透明。改版后的科技发展处网站采用了全新的页面风格,并根据科技处的职能设置将网站主栏目的设置分为“政策法规”、“科研项目”、“科研基地”、“创新平台”、“成果专利”等,新增得多个功能板块,如首页的“通知公告”、“科技动态”和“服务指南”更加突出网站的服务和信息发布功能。主动做到科技信息公开:(1)各类项目奖励情况及时公示。20159-20168月共发布32条通知/公告(其中:科研项目基金类信息14条、科研项目指南类信息5条、科研项目人才类信息11条、科研建设规划信息2条)。(2)重大科研成果和科研活动新闻及时发布。及时将重大科研成果和科研活动成效在新闻通过校园网、报刊等媒介对外发布。(3知识产权保护信息公开。主要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专利实施细则、上海市专利保护条例等政策法规文件及我院专利代理机构名称、专利申请的流程在网上公开,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与申请工作。(4科研基地建设制度公开。主要介绍我院的国家级、部委级、上海市重点实验室简介、各级研究机构简介等信息(包括申报、政策法规文件)等。(5创新平台。主要将平台建设情况在网上信息公开,包括转化医学转化项目工作汇报、协同创新中心中期验收等。

在学科建设方面,及时公开高峰高原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在《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2016年第8期及第9期,连续2期刊登项目整体介绍、学科介绍、人才队伍建设计划等内容。并通过医学院新闻网发布项目重要进展,且在部门网站设立高峰高原学科建设项目专栏并由专人负责及时更新。同时,对于上级部门布置的信息上报工作予以积极配合,做好高峰高原项目信息上报工作,及时关注项目专题网站上报信息的公开情况,并做好核对,确保上报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在筹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术委员会过程中,及时通过各类工作会、汇报会、反馈会、院长办公会等形式对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专门委员会名称及秘书挂靠部门等文件、及委员会筹建进程进行汇报公开。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途径丰富、形式多样,通过宣传栏公告、会议动员、咨询接待、供需见面、刊发宣传资料、电话咨询、“学工在线”网、“易班”网、颁发《学生手册》、形式政策课等形式主动公布各类信息,涉及教学管理(社会实践)、学生事务(帮困与助学、学生申述、就业指导、思政教育)、监督工作(学生工作投诉)、便民服务、信息公开特色等方面。具体于“帮困与助学”公开的内容有:1)学生事务工作及时公布:大学生勤工助学岗位设置、申请方法(“易班”在线申请)等方面;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细则和申请办法;校内学年奖学金评定实施办法;各类政府奖、助学金评比工作(含公示);各类社会机构奖、助学金评比工作(含公示);减免学费、应急帮困申请。2)“就业指导”工作及时公开:用人单位信息和岗位需求情况;毕业生就业流程;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工作政策和待遇;非上海生源毕业生进沪就业办理户籍审批流程;非上海生源毕业生进沪就业办理《上海市居住证》有关规定;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政策;其他校级及市级大学生就业工作的有关文件和政策等。3)“学籍和学生事务管理”及时公开:医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办法;学生因公派出学习交流管理规定;学生自费出国留学管理办法;学生证、校徽的管理规定;学生违纪处理流程、违纪处分管理规定;学生校内申诉管理规定;学生宿舍管理办法;学生医疗保健管理细则;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等。4)“思想政治教育”及时公开:辅导员队伍建设;推荐优秀学生入党等。5)“学生申诉”公开信息公开:学生违纪处理流程、违纪处分管理规定、学生校内申诉管理规定等。在医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并校成立交大医学院后,自2010年起所有违纪处理(含撤销)均须经由上海交通大学校办批文,所有流程及操作办法同上海交通大学。

资产管理信息公开含固定资产、房屋调配、基建工程、房屋修缮、能源管理、设备家具及试剂耗材等实验用品采购、工程维修、实验室管理、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及物业服务等管理。通过学院二级网站、会议、文件、汇编手册等多样形式,进一步拓宽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等信息公开渠道。一是积极发挥现有部门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渠道的作用,公开设备采购招投标及基建工程项目等信息,二是借助会议、工作交流等发布信息。三是通过链接政府采购网及其他服务等信息公开。满足师生对工作信息的需要,便于大家监督,使信息公开服务于师生,服务于社会。目前公开的主要内容:物资设备采购和管理(仪器设备等)、公有房屋管理(房屋平面图系统)、教职工公寓及专家公寓管理、学生住宿管理(学生公寓管理系统)、实验室管理(仪器设备管理系统)、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试剂耗材网上申购系统等。并实时召开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工作会,发布公文、文件、公告,资产管理处网站等媒体通告等及时向全院师生报道学院发展的动态。在仪器设备、耗材、药品采购价格,大宗物资设备采购招投标,学院重大基础建设项目等方面实现信息及时公开。2015-2016学年约有上资产管理处网站新闻数80条,能耗公示数10条,通知公告数22条。去年约有33项仪器设备招标项目的125条询价信息。

图书与信息资源中心发挥技术优势,通过部门网站,贯穿查询图书信息、读者信息、公开征询读者意见、并公开发布馆长信箱,接受读者对图书馆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并予及时回复。

2015-2016年医学院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各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操作流程,为加强审计对医学院经济工作的监督,制定出台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财政性资金使用审批及授权管理办法》,规范支付审批流程,明确审批权限。全年审计处实施了8位处级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相关结果报告报组织部门并督促现任部门负责人落实后续整改工作。对73项基建修缮工程项目进行了竣工结算审计。对49个行政科研教学等部门开展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在各部门自查的基础上重点抽查了9个部门的预算执行和取得的绩效情况。实施经济合同会签流转1043项,内容涉及基建、物资采购和各类服务等类型。通过会签,及时发现和纠正合同签订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保障学院合法权益。

4、招生信息与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医学院坚持把推行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服务型部门以及高效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核心内容,围绕以信息公开为手段,以信息化平台为载体的工作目标,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教学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出了公开内容丰富,公开范围广泛,公开形式多样的良好局面,有力地推动了医学院教学工作的不断发展。具体工作中:1)利用现有教务处网站,及时更新招生信息、各专业课程设置、教学计划、教学管理和学籍管理等有关制度信息公布;2)实现网上办公,将教务管理系统作为日常管理系统与信息发布平台,将学生成绩管理、学生信息管理、学籍管理、新闻中心、教学服务等内容纳入网上平台,大大丰富了师生互动的形式。3)继续办好课程中心网站,在原有的课程资源、专业介绍、师资队伍介绍、教学成果、新闻公告等栏目的基础上,新增了虚拟实验、数字人体解剖、使用指南栏目以及住院医师管理模块;公开、透明执行推免、报奖、海外游学项目申报等工作。

加强招生“公开、公平、公正”工作,成立招生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对本科招生工作进行科学决策和科学管理,重大招生事项均由招生领导小组集体决策。经招生领导小组同意后,医学院本科招生简章、招生计划及时上报市教委和校本部,并在医学院“本科招生网”及《招生专刊》上及时公布,方便考生和家长及时了解相关报考信息。在校本部统一的招生框架内,医学院进行保送生、具有自主选拔录取资格考生、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等特殊类型的选拔和录取,且由校本部统一测试和选拔,最终由医学院录取专业,录取结果在教育部和市教委考试院公示。根据高考录取进度,第一时间公布各省市录取线,确保了招生信息公开化。在“本科招生网”及《招生专刊》上公布招生咨询、招生监督举报电话,接受广大考生和家长监督。

高度重视阳光招生工作,不断增强公开、公平意识,重点加强本科招生信息的公开,从招生工作实际出发,做到招生信息公开形式灵活多样,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召开招生信息发布会、校园开放日、中学生暑期夏令营等带动招生宣传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利用媒体宣传、咨询电话、招生海报、招生网等多种形式将医学院本科招生信息向社会全面公开,“本科招生网”点击率不断增加,“招生微博”目前粉丝已达5000多人。加强招生“公开、公平、公正”,成立招生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对本科招生工作进行科学决策和科学管理,重大招生事项均由招生领导小组集体决策。经招生领导小组同意后,医学院本科招生细则、招生计划及时上报教育部,并在医学院“本科招生网”及《招生专刊》上及时公布,方便考生和家长及时了解相关报考信息。在校本部统一的招生框架内,医学院进行具有自主选拔录取资格考生,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等特殊类型的选拔和录取,也由校本部统一制定章程、测试和选拔,最终由医学院单独代码录取,录取结果在教育部阳光平台公示。根据高考录取进度,第一时间公布各省市录取线,确保了招生信息公开化。在“本科招生网”及《招生专刊》上公布招生咨询、招生监督举报电话,接受广大考生和家长监督。

2015-2016年医学院始终坚持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高校财务信息公开的相关精神,明确财务信息公开的相关责任,在加强网络信息工程建设的基础上不断突破创新,由点及面的开拓公开信息的范围。听取校内师生的热点问题,加强基础信息的整合,对符合公开要求的信息尽快详尽地做好公开披露工作。其信息公开形式是以网站发布为主,多样化公告为辅。2016年重新设计了财务处部门主页,并对功能模块进行重新梳理,网站页面大幅优化,网站后台实现信息集中分类管理,以提高网页的安全性和可维护性。目前,网站已建成集信息展示、各类查询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平台。此外,为了方便广大师生办理财会业务,网站将各类人员、各种报销工作的政策制度、注意事项分门别类地挂在网上,让千头万绪的财务报销工作变得条理清晰、简便易行。公开形式与内容主要有:财务处公告栏公告、财务信息查询平台的公告和财务结算中心报销大厅的电子显示屏等。定期滚动显示有关的财务信息,为信息公开提供了辅助功能。按要求主动公开学院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在学院门户网及时公布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的使用及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并明确职工工资查询及注意事项、个人公积金查询及提取办法、学生银行卡的使用说明和注意事项、学生收费标准及依据、个人年薪所得税的申报须知、项目经费使用明细查询、各类特种报销业务的相关规定及注意事项、各类劳务支出的标准及报销办法等功能,为师生财务信息的获取提供便捷。据统计,新主页自上线以来,单就财务动态新闻的在线访问量已达6000多次,较原主页同期增长3000多次。如今,财务处主页的“一站式体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教职工来通过网站了解财务,获取所需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医学院已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完善院务、政务公开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2015-2016学年主要收到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申请的形式以电话咨询为主。本年度未收到要求公布收取或减免费用等的信息公开申请。

(三)对信息公开工作评议情况和收到举报情况

学校在网站显著位置公开了信息公开投诉举报的地址、电话、电子信箱等信息,并开通了在线投诉功能。本学年未收到相关投诉事件。

三、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在继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医学院认识到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须完善。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网上互动功能未开发完全。下一阶段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规范信息公开栏目,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增强社会关切的反应度和有效性。根据上级单位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以涉及师生员工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信息为基本,规范公开栏目与内容,继续深入推进不同领域信息公开的内容;强化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坚持群策群力,坚持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有力保障学校信息公开的常态化。

2.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增强网站的功能建设,提高信息公开线上线下互动能力,进一步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在学校发展进程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丰富学校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20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