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7-10-17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以下简称医学院)2016-2017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2016-2017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完善院务、政务公开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医学院各单位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由院长办公室编制。全文内容包括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信息公开情况、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等五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91日起至2017831日,报告电子版可从医学院信息公开网站(http://xxgk.shsmu.edu.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医学院院长办公室(电话:63846590*776801邮箱60@shsmu.edu.cn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7年,医学院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在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的统一部署下,深入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办厅〔20173号)及相关实施细则,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6-2017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沪教委办〔201745号)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将推动信息公开作为深化职能改革、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强化制度机制建设,细化公开内容事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依法依规答复信息公开申请,逐步确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努力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规章制度建设,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推动实现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进而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升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2016-2017学年医学院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大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力度。根据《2017年市教委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一是做好教育系统信息公开整体部署。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具体工作方案,逐一细化工作要点,明确牵头部门、任务目标和工作举措,指导教育系统相关单位推进落实。二是推进高校招生、财务、就业等热点领域信息公开。印发《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自主招生信息公开和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安排部署义务教育、普通高校、成人高校、农村和贫困地区、退役大学生士兵、少数民族骨干人才以及特殊类型招生工作,完善考试招生信息公开制度。印发《关于加强和完善教育经费统计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指导全系统做好财务信息和经费统计信息公开,要求各省2017年前建立教育经费统计公告制度。推动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编制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通知》等文件,指导高校向社会公开高校就业情况。三是重要政策文件强调信息公开。《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强调加大教育脱贫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资金安排和工作进展等重要信息的公开力度,及时通报督查情况并向社会公开。《教育部关于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各高校通过校园网等网络平台公布改革方案和实施计划、进展情况及标志性成果。《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专项督导暂行办法》将公开透明列入督导原则,坚持标准与方法公开、组织与人员公开、过程与结果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努力实现重要事项信息全过程公开

医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国家、上海市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全面对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总体部署,以落实医学院深化综合改革方案和“十三五”规划实施年的各项改革与发展为推动,不断加大重要事项信息全过程公开,加大主动公开的范围与领域。为实现推进决策过程公开、推进执行情况公开、推进管理事项公开、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推进结果信息公开、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适时调整和完善信息公开一二级目录,制定相关标准和程序,完善考核评估和监督机制,切实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建设项目规划、审批、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的全过程。实现信息公开网与医学院门户网站在通知公告、要闻信息的无缝对接;增加了便民服务、网上互动等线上互动模块;根据上级部门财务预决算等信息公开实效,及时公开2017年医学院预算和2016年决算等情况。

(三)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基础建设。

围绕信息公开事务,开展专项工作会议,分析信息公开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及现阶段医学院存在的问题,努力提升了工作人员的认识和能力。优化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按照高效便民原则对门户网站进行优化,梳理问题目录并逐项整改,打造模块简洁、目录清晰、运维便捷的主平台。有效建构“信息公开网”与院内“综合门户平台”“办公系统(OA)平台”“办公系统微信”等电子平台在信息发布上实现“一点多发”,努力实现与办公自动化、校园内外网、校园网站群等信息化网络建设项目有机结合。进一步完善工作规范和流程。完善主动公开属性标识、确认、通报制度和操作规范,健全信息公开申请研判、督办、会商机制和保密、法律、舆情审核机制。

(四)做好重要政策与热点的的信息公开宣传与回应。

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院务、政务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加强相关政策解读,引领学校发展舆论,提高信息公开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建立健全信息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加强重大信息舆情督办工作。拓宽师生员工民情民意的表达渠道,优化了网上办事、网上互动等网上便民服务,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应关心关注热点问题,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满意度,营造和谐校园氛围。

二、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一)通过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综合网在医学原学院主页专设独立版块,一次点击即可访问。医学院信息公开网2016-2017年参照公开评议指标对信息公开目录的逐一核查和更新,对目录信息的具体内容和相关信息均提供了有效链接,信息公开目录的内容与最新公开信息做到了同步更新。公开涉及17个一级目录、17个信息公开栏目、63个二级及三级以下目录,新增1个一级目录和5个二级目录,全年公开信息达600余条。

(二)通过门户网站发布热点信息情况。全年主页和新闻网站发布全院新闻信息2100余条;发布通知213条,讲座论坛信息86条,图片5600余张。专题网站发布信息1200余条,图片1100余张。杏林镜像专题网站发布图片103幅。发布电子版医源杂志6期。不断完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官方微信平台,设立了交医头条、交医@你、交医资讯、人物、小编推荐、温馨提示、人文艺术、小编热荐、互动有礼、媒体聚焦、学术、通知、预告、研途记忆等栏目,契合时事热点、发布微信图文350余条。发布电子屏相关信息130余条。对外向“上海发布”“上海教育”等官方微博主动投稿近330篇,点击率超过十万次的文章10篇。粉丝关注度较去年上涨56%

(三)通过《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年鉴》《上海市教育年鉴》公开信息情况。公开政府信息350条。出版发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年鉴》,发布重要讲话、各类任免文件、重大信息条目300余条。并刊发年度重点工作、领导讲话若干。

(四)丰富信息公开载体。1)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题网及各职能部门子网站等;2)报刊、杂志、校报、学报、年鉴、学生手册、招生简章、外事手册等纸质资料;3)校园广播、电视、新闻发布会等;4)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公示墙、信息公告栏等;5)党代会、教代会、工代会、学代会、团代会、院情论坛等会议形式;6)其它方式。

三、信息公开主要内容

(一)医学院党务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以党务公开网为载体,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线,以落实医学院党委中心工作,履行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职责,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重点,根据党务工作总体要求,充分利用医学院信息公开网、OA办公系统、各类会议以及纸质文件等平台或载体,积极推进党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党员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公开内容主要有:(1)参照医学院信息公开目录,及时更新党委相关板块信息,主动公开医学院党委2017年工作要点、党政领导工作分工以及可以公开的相关规章制度等。(2)定期召开党委常委会、全委会、专题会等会议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或传达党务信息,年度共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信息8条、党委全委(扩大)会议信息2条、暑期务虚会信息1条、干部大会信息1条、市委专项巡视信息3条、思政工作专项督查信息1条等。(3)利用校园新闻网及时主动向全校和社会公开医学院党建、党委中心工作、市委专项巡视、思政工作专项督查等各方面相关信息。(4)通过纸质文件载体开展信息公开情况,全年通过OA办公系统收发、传阅文件,年度党委发文100余份。(5)编纂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年鉴2017版(预计201711月公开出版),并计划归入医学院档案馆存档备查。全面记述了2016年学院教育、科研、医疗等事业的发展情况。截至201710月,通过OA办公系统收发、传阅党务工作文件55份,通过纸质收发传阅党务文件35份。

(二)在人才招聘方面,医学院严格按照《上海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办法》(沪人社专发〔200945号)文件精神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依照《交大医学院公开招聘人员实施细则》(沪交医人〔20119号),组织开展招聘工作。医学院招聘工作秉承着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优化招聘流程,严抓招聘纪律,设立专门招聘工作小组,负责招聘考核(面试)工作。同时依照规定严格把好资格审查、录用考察以及体检等多项关口,确保招聘工作的顺利、高效。同时,为了确保招聘工作的公开、透明,医学院所有招聘信息均通过上海市21世纪人才网、医学院门户网站、人事处网站及医学院人才招聘网等平台公开发布招聘广告,同时将通过招聘的拟聘人员,在21世纪人才网和医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医学院发文聘用。

在师资培养方面,各级各类人才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人事处均依托医学院官网、人事处网站、各附属单位信息平台及人事处微信公众平台,根据各个项目的申报时间节点,及时发布通知、更新相应的信息材料,协助广大教职医护员工完成申报、评审工作。通过人事处网站及时发布师和其他专技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聘用通知,及更新相应的信息材料,方便职工下载相关资料完成职称申报工作。2017年初,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人才招聘网正式上线运行,医学院院外招聘信息均通过人才招聘网进行信息发布,进一步拓宽了信息发布渠道,提升了人才招聘工作的公开度。

(三)在科技创新及学科建设方面,科技处承担医学院的科研管理服务工作,2017年基本实现科研项目申报及验收、科技成果申报及公示、基地平台建设、政策法规等信息公开。主要公开渠道及内容有:(1)科技处网站及子网站(“政策法规”、“科研项目”、“科研基地”、“创新平台”、“成果专利”),根据信息公开能级的提升,新增“通知公告”、“科技动态”和“服务指南”等板块,更加突出网站的服务和信息发布功能。(2)科研管理信息系统,涵盖医学院科研项目、科研项目经费、科技成果奖、科技论文、知识产权等科研数据查询统计、科研信息发布和科研数据共享等功能,以实现更好地服务附属医院(基层)科技人员和科研管理人员,系统建成后各附属单位科研管理人员和科研人员可通过该系统查询科研数据和科研信息。(320169-20179月,科技处共发布 58条通知、公告信息,其中:各类科技奖励申报、征集信息9条,科研项目基金类信息26条、科研项目指南类信息7条、科研项目人才类信息5条。(4)重大科研成果和科研活动新闻及时发布。20171-8月,在校园新闻网上发布6条新闻,其中324日,“医学院8项成果喜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奖”、818日发布的“615.上海交大医学院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新突破”,得到广大科技人员的关注。

学科建设信息公开,针对“高峰高原” “双一流”等重大建设项目,通过医学院新闻网发布项目重要进展,且在本部门网站同步更新。“高峰高原”项目发行一期简报。在新改版的医学院主页增设“一流学科”一级条目,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信息的公开。

(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通过宣传栏公告、会议动员、咨询接待、供需见面、刊发宣传资料、电话咨询、“学工在线”网、“易班”网、颁发《学生手册》、形式政策课等形式主动公布各类信息,涉及教学管理、学生事务、监督工作、便民服务、信息公开特色等方面。具体公开的内容有:(1)开发学工在线系统,实现学生管理网上流转及全过程信息公开;(2)“就业指导”工作及时公开:用人单位信息和岗位需求情况;发布本科生就业质量报告;发布非上海生源毕业生进沪就业办理《上海市居住证》有关规定;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政策;其他校级及市级大学生就业工作的有关文件和政策等。(3)“学籍和学生事务管理”及时公开:医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办法;学生因公派出学习交流管理规定;学生自费出国留学管理办法;学生证、校徽的管理规定;学生违纪处理流程、违纪处分管理规定;学生校内申诉管理规定;学生宿舍管理办法;学生医疗保健管理细则;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等。(4)“思想政治教育”及时公开:辅导员队伍建设;推荐优秀学生入党等。(5)“学生申诉”公开信息公开:学生违纪处理流程、违纪处分管理规定、学生校内申诉管理规定等。在医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并校成立交大医学院后,自2010年起所有违纪处理(含撤销)均须经由上海交通大学校办批文,所有流程及操作办法同上海交通大学。

(五)资产管理信息公开含固定资产、房屋调配、基建工程、房屋修缮、能源管理、设备家具及试剂耗材等实验用品采购、工程维修、实验室管理、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及物业服务等管理。2017年重新修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实施细则〔2017年修订〕》(沪交医资〔20173号发文),《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修缮项目管理办法》(沪交医资〔201618号发文),并将制度公布在资产处网站上,从而保证“固定资产购置”、“基础设施建设”这两项重点工作流程的公开化、透明化、规范化。通过学院二级网站、会议、文件、汇编手册等多样形式,进一步拓宽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等信息公开渠道。一是积极发挥现有部门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渠道的作用,公开设备采购招投标及基建工程项目等信息,二是借助会议、工作交流等发布信息。三是通过链接政府采购网及其他服务等信息公开。满足师生对工作信息的需要,便于大家监督,使信息公开服务于师生,服务于社会。目前公开的主要内容:物资设备采购和管理(仪器设备等)、公有房屋管理(房屋平面图系统)、教职工公寓及专家公寓管理、学生住宿管理(学生公寓管理系统)、实验室管理(仪器设备管理系统)、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试剂耗材网上申购系统等。并实时召开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工作会,发布公文、文件、公告,资产管理处网站等媒体通告等及时向全院师生报道学院发展的动态。在仪器设备、耗材、药品采购价格,大宗物资设备采购招投标,学院重大基础建设项目等方面实现信息及时公开。20179月资产管理信息公开的系统平台正式开始试运行,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包含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试剂耗材申购系统),医学院工作人员均可清晰地了解项目的实施情况及进度。目前,这两套系统,已经在综合门户网站中设置了登录入口,方便用户信息查询。2016-2017学年约有上资产管理处网站新闻数100条,能耗公示数15条,通知公告数30条。

(六)图书馆通过学校网站、部门网站、微信号、信息公开网等渠道发布信息414条。其中新闻通知类更新18条;数据库更新8条;简讯更新3条;学科服务中的学术新闻更新382条;主页其他内容更新3条。通过学校网站资源板块可检索到图书馆订购的各类纸质及电子资源情况。并增强信息公开与服务功能,可通过站内服务指南板块可以检索到读者须知、读者手册、查新服务、引证检索、全文传递、自助服务、多媒体制作、场地租用、新读者注册、短信服务平台、电子阅览室使用、院内自购图书验收等项目用等内容。

(七)2017年,医学院进一步提高审计对财务等经济活动的信息公开量。实施了4位处级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相关结果报告报组织部门并督促现任部门负责人落实后续整改工作。对59项基建修缮工程项目进行了竣工结算审计。审计处对医学院51个行政科研教学等部门开展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在各部门自查的基础上重点抽查了38个部门的预算执行和取得的绩效情况。实施经济合同会签流转1043项,以OA网上公开,线上留痕的方式,对涉及基建、物资采购和各类服务等经济合同进行公开

(八)招生信息与财务信息公开情况。高度重视阳光招生工作,不断增强公开、公平意识,重点加强本科招生信息的公开,从招生工作实际出发,做到招生信息公开形式灵活多样,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召开招生信息发布会、校园开放日、中学生暑期夏令营等带动招生宣传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利用媒体宣传、咨询电话、招生海报、招生网等多种形式将医学院本科招生信息向社会全面公开,“本科招生网”点击率不断增加,“招生微博”目前粉丝已达5000多人。加强招生“公开、公平、公正”,成立招生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对本科招生工作进行科学决策和科学管理,重大招生事项均由招生领导小组集体决策。经招生领导小组同意后,医学院本科招生细则、招生计划及时上报教育部,并在医学院“本科招生网”及《招生专刊》上及时公布,方便考生和家长及时了解相关报考信息。在校本部统一的招生框架内,医学院进行具有自主选拔录取资格考生,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等特殊类型的选拔和录取,也由校本部统一制定章程、测试和选拔,最终由医学院单独代码录取,录取结果在教育部阳光平台公示。根据高考录取进度,第一时间公布各省市录取线,确保了招生信息公开化。在“本科招生网”及《招生专刊》上公布招生咨询、招生监督举报电话,接受广大考生和家长监督。

2016-2017年持续在教务处网站建设,网上办公(OA系统)、课程中心等信息化建设上发力。做好线上及时更新招生信息、各专业课程设置、教学计划、教学管理和学籍管理等;实现学生成绩管理、学生信息管理、学籍管理、新闻中心、教学服务等内容纳入教务处网上平台;增加课程资源、专业介绍、师资队伍介绍、教学成果、虚拟实验、数字人体解剖、等网络课程中心管理模块。力争做到公开、透明执行推免、报奖、海外游学项目申报等工作。

医学院始终坚持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高校财务信息公开的相关精神,明确财务信息公开的相关责任,在加强网络信息工程建设的基础上不断突破创新,由点及面的开拓公开信息的范围。听取校内师生的热点问题,加强基础信息的整合,对符合公开要求的信息尽快详尽地做好公开披露工作。其信息公开形式是以网站发布为主,多样化公告为辅。2016年重新设计了财务处主页,并对功能模块进行重新梳理,网站页面大幅优化,网站后台实现信息集中分类管理,以提高网页的安全性和可维护性。目前,网站已建成集信息展示、各类查询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平台。此外,为了方便广大师生办理财会业务,网站将各类人员、各种报销工作的政策制度、注意事项分门别类地挂在网上,让千头万绪的财务报销工作变得条理清晰、简便易行。公开形式与内容主要有:财务处公告栏公告、财务信息查询平台的公告和财务结算中心报销大厅的电子显示屏等。定期滚动显示有关的财务信息,为信息公开提供了辅助功能。按要求主动公开学院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在学院门户网及时公布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的使用及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并明确职工工资查询及注意事项、个人公积金查询及提取办法、学生银行卡的使用说明和注意事项、学生收费标准及依据、个人年薪所得税的申报须知、项目经费使用明细查询、各类特种报销业务的相关规定及注意事项、各类劳务支出的标准及报销办法等功能,为师生财务信息的获取提供便捷。据统计,新主页自上线以来,单就财务动态新闻的在线访问量已达6000多次,较原主页同期增长3000多次。如今,财务处主页的“一站式体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教职工来通过网站了解财务,获取所需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医学院已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完善院务、政务公开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2016-2017学年主要收到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申请的形式以电话咨询为主。本年度未收到要求公布收取或减免费用等的信息公开申请。

五、对信息公开工作评议情况和收到举报情况

学校在网站显著位置公开了信息公开投诉举报的地址、电话、电子信箱等信息,并开通了在线投诉功能。本学年未收到相关投诉事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2017年,医学院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信息公开制度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完善,公开平台渠道有待进一步开发,平台互动性还需加强。

下一步,医学院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市教委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做好教育公开。

1.增强组织领导和工作部署能力。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机制,科学统筹推进,增强部门间协作和信息公开的有效性、及时性。

2.增强相关制度的规范性。将推进信息公开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梳理并学习上级有关文件,并修订医学院工作流程机制。

3.增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充分发挥好便民服务、网上互动等线上模块。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将信息公开融入政务运行全过程。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教育重要政策、进展成效、先进典型的发布解读力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4.增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能力。指导涉及招生、就业、学生权益保障等部门的信息公开,督促继续深入实施《高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努力做到全过程的实时信息公开。

5.增强信息公开网站建设。进一步整合优化网站栏目,完善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和依申请公开系统,不断拓展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发布渠道,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