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综述

发布日期:2019-12-31 19:23:19   点击数:

一、充分发挥校园网、广播电视台、校报校刊、电子屏、两微一端、公告栏等宣传渠道教育功能,健全校内媒体的审批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防范,建立网络管理工作队伍。

根据巡视反馈意见,修订《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微信公众号管理的若干规定(2019年修订)》,各类微信公众号在申请年审认证的同时,进行新一年度备案登记,签署承诺书。在运营中严格遵守、按照《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微信公众号管理的若干规定(2019年修订)》、《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细则》所要求,守住底线,绝不触碰红线,营造健康清朗的网络文化环境。

二、建立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学校对外信息管理。做好突发事件新闻应对处理工作,对媒体舆论监督及时整改、反馈。

保持警惕,快速应对网络舆情新变化。严格按照《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网络舆情管理与处置实施办法》处置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增强网络舆情预警意识,科学处置、正确引导网络舆情。实行各部门联动机制,介入突发事件的处置,掌握舆情主动权。利用信息化(舆情监测软件、第三方技术公司)与人工结合的手段,在网络文化研究室的基础上,同时借助医学院现有的网络评论员(网络舆情通讯员)队伍,对全网进行监测、研判和引导,提升网络舆情管理的及时有效性。

三、依托易班等网络教育平台开发网络教育产品,开展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和网络文明素养教育。做好党报党刊订阅和主要媒体进校园工作。

网络信息中心紧紧围绕提升用户服务新形象、探索医工结合新模式、开创智慧校园新局面的工作目标,统一思想认识、总结工作经验、制定实施方案、优化办理流程,并针对医学院师生对信息化的实际需求,出台切实举措,为校园网用户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初心”主题教育,全面提升医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信息化、智能化应用水平。

重视易班工作站队伍建设,定期开展评选“易班之星”。推动微信公众号“易爱医”建设,彰显“易班”、“医学”、“人文”等关键元素。整合《健康中国》教学资源,形成易班优课教学一体化平台上建立“互联网+思政教学”的优质思政慕课。

开展线上线下校园活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开展“迎新”季特色朋辈交流活动“小易成长记”,组织“无言礼赞”主题系列活动,通过“缅怀实验动物”、“纪念大体老师”等仪式教育活动,旨在增强医学生的生命教育体验;进一步增强学生组织的凝聚力、激发班团活力,开展“医•致远”易班班级建设活动,通过易班平台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记录、展示、交流和评价班级建设经验成果以及优秀班级和先进个人风采,发挥组织和个人的模范示范引领作用。

支撑材料:

关于印发《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微信公众号管理的若干规定(2019年修订)》的通知

东西院Led电子屏幕管理办法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网络舆情管理与处置实施办法

全面推进易班建设,开展线上线下校园活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开展 “医·致远”易班建设活动开展终期评审 及“易班之星”评选的通知

开创智慧校园新局面的工作目标,全面提升医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信息化、智能化应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