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智慧校园新局面的工作目标,全面提升医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信息化、智能化应用水平。

发布日期:2019-12-29 19:26:01   点击数:

1、用户服务中心建设

为了进一步体现“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网络信息中心从今年初开始探索“一站式用户服务”新模式,新成立了校园网用户服务中心。用户服务中心为医学院师生提供上网账号服务、校园卡服务、办公电脑操作系统和常用软件服务、办公电脑清洁服务、打印机安装与故障排查服务、业务系统技术支持等日常服务。通过一站式用户服务,简化办事流程,促进用户服务工作的标准化、精细化和常态化,提升服务效能,提高服务质量。

2、医学大数据课程体系建设

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发布和医改政策向纵深发展,给我国医学人才培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为了适应新时代对复合型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网络信息中心组成专业教学团队,经过一年多缜密的筹备和规划,针对医学生的特点和实际需要,编制完成了《医学大数据课程体系建设方案》,并为医学院本科生推出了专业课程《医学大数据应用基础》。教学团队认真撰写教学大纲和讲义,充分准备授课内容和课件,精心部署应用案例,通过引导医学生学习大数据及相关新兴技术在医学中的应用,努力培养我院医学生具有大数据的基本思维,掌握大数据应用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该课程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在完成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后,带领学生根据实际的医学应用案例,使用医学大数据课程实训平台同步进行上机编程实践,从而加深同学们对基础理论知识的理解,使同学们对大数据在医学中的应用有了直观认识。

3、“智慧校园”应用建设

根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地方高水平大学信息化建设三年规划方案》的建设规划,以信息化为引领,以建设国际一流智慧医学院为目标,以“一湖、一云、一平台、一支撑”为核心,建设智慧、开放、绿色、美丽的校园。按照规划目标,网络信息中心已先后编制完成了19个项目建设方案,全部通过市教委和市经信委的评审,立项成功率达到了100%,优质建设方案为“智慧校园”信息化项目落地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网站群系统、医学大数据实训平台等项目已先后投入使用,公共数据平台、协同服务平台、科研管理系统等项目已开始进入试运行阶段。上述信息化项目的建成和运行,极大提升了医学院信息化应用水平。

随着“互联网+管理”理念的深入,医学院各管理部门对于无纸化审批的需求日益迫切。今年在OA办公自动化系统新上线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科研经费调整申请”“海外游学申请”等在内的8个新功能模块,对合同管理类别所涉及的11个流程进行了增加“法务审核”的规范化升级改造,对会议室申请、考勤表、人员经费审核等流程进行了优化升级。

在信息化支撑教学方面,网络信息中心在不断优化教务管理系统的同时,完成了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在线教学管理平台的建设。今年,联合医学院由于教学需要,沿用了四年的ONE45系统亟待功能升级。网络中心经过与联合医学院的共同论证,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成功开发了联合医学院在线教学管理平台。该平台实现了教师课程管理、轮转计划管理、教师与学生互评及互评结果查询统计、学生线上查询课程及轮转课表、学生线上参与评教及查阅教师评阅结果、教学管理人员在线管理和查阅学生评教情况等功能,成功替换One45系统中的课程管理和评教功能,提高了联合医学院教学管理的效率和水平。

在信息化支撑科研方面,网络信息中心和科技处协作开发了新版科研管理系统,由原二级管理模式升级为医学院、二级学院/医院、课题组三级管理模式。目前,新上线运行的科研类项目包括医学大数据科学研究平台、临床研究全周期数据整合管理系统、医疗服务精细化管理评价系统以及药物I期临床试验管理系统等,这些系统的上线极大地促进了相关研究的开展。

4、智慧教学环境建设

完成了移动录播系统和微课录播系统的建设,并已于9月投入正式使用。使用移动录播系统,进行了“健康中国”第一讲、2019级新生入学仪式、入学教育、话剧《清贫的牡丹》的现场直播。通过微课录播系统,医学院和附属医院教师可实现自助录制课件,为“金课”建设提供了新技术支持。完成了PBL教室教学互动大屏系统的建设,丰富了教学手段,获得了师生的好评。(照片3:联合医学院教学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