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综述

发布日期:2020-01-06 15:44:11   点击数:

一、开展岗前和在职师德教育培训,组织形式多样的“四有”好老师、学术诚信等主题教育活动,培育、选树、表彰和宣传师德先进典型。

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医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包括教师工作部所组织的各项会议、培训、以及考评工作。学院以素质教育、敬业精神,激发工作热情作为重要内容,发放优秀共产党员学习书籍等,开展面向全体师生的多形式、全覆盖的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荣院教育。

唯先立德方能树人,新教师新导师上岗前都要培训。医学院不断探索和优化“师德师风”“高教形势”“教育教学能力与素养”“医学专业课程思政”四个模块的内容,并保障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的常态化举办。召开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大力宣传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市教育功臣等各类先进典型。

工会妇委会在9月初参加新教职工培训宣讲,带领新教职工“认家”,明确工会会员权利和义务,作为医学院工会会员享有的各项福利,参与的活动,享受的保障以及相关办事流程等,同时鼓励新教职工围绕医学院发展的中心工作奉献聪明才智、注入热情活力,与医学院美好的未来共同成长。

积极开展师德师风推选与宣传。组织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8周年表彰座谈会,对巾帼文明先进集体和个人、比翼双飞模范佳侣进行表彰和宣传和交流先进事迹;医学院系统青年教师获第三届、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诸多奖项;医学院系统教职工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等市级以上奖项8个,树立了一批先进典型。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组织学生进入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开展活动。

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深化“三圈三全十育人”理念,推进构建相关工作体系,“内圈”聚焦第一课堂育人主渠道,狠抓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中圈”聚焦素质教育第二课堂、网络育人第三课堂,实现三大课堂联动育人;“外圈”聚焦整合社会资源服务高校育人,通过实施开门办思政德育,构建全社会关心支持大中小学育人的大思政德育格局。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四个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员广大医学生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学指委组织开展“逐梦杏林,与祖国同行”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各学院结合学院工作实际、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开展90余项立意新颖、内涵深刻、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涵盖主题分享、青春诵读、社会实践、影像展示征集、参观考察等,有效引导医学生做爱国主义精神弘扬者、实践者、传播者,凝聚奋进力量,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为深入学习领会白求恩精神,引导医学生厚植医学情怀,增强职业信仰,以实际行动学习、传承、践行医学理想,学指委组织开展“你从未离开我们——纪念白求恩牺牲八十周年专题展览”。此次专题展览先后于医学院黄浦校区及闵行校区推出,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学习热情高涨,从党支部、团支部、党章学习小组、班级等各个层面出发,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组织教师交流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总结和部署教师工作。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做出反馈。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及第35个教师节契机,召开医学院“不忘初心使命·为党为国育才”主题庆祝大会,表彰了132位“三十年教龄”教育工作者、20位“九龙医学优秀青年人才奖”与提名奖获得者。医学院老干部工作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及学指委共同举办“忆初心、葆本色”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主题座谈会。

积极组织医学院师生参与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明确工会工作的使命和责任,助力医学院“双一流”“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并且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开展。举办医学院“我和我的祖国”大型歌会,讴歌新中国建设成就。

支撑材料:

2019年思政教师(辅导员)获得奖项情况

2019年思政教师(辅导员)承担研究课题情况

2019年度思政教师(辅导员)参加培训情况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逐梦杏林,与祖国同行”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汇总表

“逐梦杏林,与祖国同行”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通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白求恩精神的践行者

白求恩主题展览学生感想节选

医学院副院长吴正一与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座谈职业理想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吴韬与硕士四党支部结对学习参观白求恩展

厚植家国情怀,激发时代担当,与祖国医路同行

行走中的思政课“大爱无疆,健康扶贫青春行”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骨干教师激励计划实施方案(2019修订)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度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基础医学院教育突破

护理学院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

护理学院协助做好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的组织工作

2017-2018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三八红旗手(集体)获奖情况

关于推荐和评选 2017-2018 年度三八红旗手(集体)的通知

护理学院开展师德教育培训

“如何打造互联网+时代下的金课”教学沙龙在公共卫生学院顺利召开

公共卫生学院组织全体党团员参观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等学习活动

公共卫生学院多个项目在“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中获奖

思政项目《核心价值观与时代精神: 探索卫生经济与政策“课程思政”》获得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19年工会妇委会评奖一览

微电影《潜心逐梦 无问东西》

医学院开展师德教育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朱静芬老师荣获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教书育人奖”三等奖

公共卫生学院朱静芬老师荣获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教书育人奖”三等奖

“如何打造互联网+时代下的金课”教学沙龙在公共卫生学院顺利召开

微电影《青年教师的成长沃土》

医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