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耀 1885-1966)男,汉族,浙江鄞县人。天主教徒,1908年毕业于震旦大学。同年赴比利时鲁汶大学留学,获得博士学位。19138月回国。1915年起历任北京大学数学教授、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教授、北京观象台编辑。1921年起定居上海。担任国立中法工业专科学校教务主任。1927年任上海市政府土地局科长,1932年任震旦大学校长,同时先后兼任萨波赛小学校长,育群中学、交通中学、大同大学教员。同时兼任震旦附中校长,一直到他去世止。

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天主教会的外籍负责人诱导他举家迁居法国。许诺以优厚待遇,他出于爱国之心,不为所动,加以拒绝。

全国解放后,政府决定接管帝国主义所办的高等学校。1951年,他赴北京参加处理接管外国津贴高等学校会议,受到负责同志鼓励和儿子的启发。回沪后,表示与帝国主义割断关系,在会上揭露帝国主义罪行,公开表示“坚决接受人民政府领导”。同年9月,上海市抗美援朝天主教支会成立。他任第一任主任,并积极参加反帝爱国运动,赞成三自革新。

在取缔《圣母军》期间,他拥护与支持政府的措施,受到当时教会的“绝罚”和部分教徒的打击与威胁,而他写了题为《新中国天主教友的爱国运动》的文章登载于195111月“密勒氏评论报”上,向全世界人民介绍了我国天主教反帝爱国的正义斗争,为我国天主教走三自爱国的道路做出了贡献。1952年出席在北京召开的亚太地区的世界和平会议。

1952年院系调整后任上海第二医学院副院长,在党的领导下和其他同志一起挑起了办学的担子,为第二医学院的建校做出了贡献。

1951年任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从1954年起,历任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一、二、三、四、五届上海人大代表。

胡文耀先生专长数学和理论力学,早在北京大学执教期间编写过《数学论讲义》,曾在1917年与1920年撰写过论文《实用潮汐预测法》和《通俗天文学》登载于当年北京“观像”报刊上。

196611胡文耀先生因病逝世,享年8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