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48

3月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年鉴(2024年)工作会议暨年鉴工作培训在懿德楼101会议室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医学院年鉴主编吴正一,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年鉴编辑部主任张凯,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年鉴编辑部副主任欧七斤,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责任编辑谢丹等出席会议。医学院各机关部处、二级学院、附属医院和研究所共48名年鉴撰稿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医学院档案馆副馆长马进军主持。

    

会上,医学院档案馆馆长、年鉴编辑部主任徐汝明全面总结了2023年医学院年鉴编辑部工作情况,并对2024版年鉴的撰稿要求和时间进度等工作要求进行了安排部署。谢丹编辑结合2023版医学院年鉴的编撰情况,从遴选原则、收稿要求和交稿时间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钱玉锦和医学院组织部葛鹏程两位撰稿人分别做了交流发言。张凯主任强调了年鉴数据的重要性,并就年鉴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应用提出了可视化、可及性及口袋化的建设性意见。

    

吴正一副书记、副院长做总结讲话,他代表医学院对全体年鉴工作者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医学院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年鉴工作,年鉴作为一部兼具权威性和系统性的资料性工具书,充分发挥了存史、资政、教化的积极作用,为医学院鉴往知来、科学谋划、提高决策能力和管理水平提供了有益帮助,也为社会各界了解交医、研究交医提供了权威、系统、丰富、翔实的第一手资料。他提出了四点要求和希望:第一,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希望年鉴工作者坚守初心,追求卓越,要以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态度,做好年鉴组稿编撰工作。第二,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年鉴编撰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需要适时完善更新年鉴的框架结构、栏目编排、内容记述、条目编写、装帧版式等,努力打造精品年鉴,以精品年鉴奉献人民。第三,要紧跟时代、反映特色。拓宽年鉴素材的选择范围,用心思考如何在有限的篇幅中体现医学院系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助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中所彰显的交医特色与时代贡献。第四,要有刻苦钻研的精神。不仅需要我们严把政治关、保密关、史实关、体例关、文字关、出版关,还需要我们在基本内容、版式体例、收录范围、撰稿规范等方面下功夫,大力提升年鉴的科学性。

2E3B0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年鉴编辑部副主任欧七斤为大家进行相关知识的培训。欧七斤研究员介绍了我国高校年鉴的发展与现状。他指出,高校年鉴属于专业性年鉴里的单位性年鉴,是一部综合性的权威资料工具书和史料文献。高校年鉴呈现出编研队伍的专业化、框架结构的再优化、信息传达的多样化和内容的个性化等发展趋势。他还提醒大家注意稿件中概况、专题条目、统计数据、图片、文字和署名等方面的共性问题,希望年鉴撰稿人严格遵守编撰规范。

3EDDA

2023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年鉴》为总卷第十八卷,于去年12月顺利付梓出版。年鉴全面记述了2022年医学院医疗、教学、科研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情况。2024版年鉴将在5月中下旬完成统稿、定稿工作,并在完成交大出版社“三审三校”后,预期在9月底至10月出版发行。今后,医学院年鉴编辑部将与系统内各撰稿人共同努力,不断提高编撰质量和专业水平,在年鉴中体现时代特色、年度特色、交医特色,打造经得起历史和时间检验的精品年鉴,为交大医学院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贡献我们的智慧、匠心和不负历史的人文情怀。

67FC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