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3日上午,在图书馆演讲厅召开了2023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档案工作培训会。本次培训会邀请了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档案学系系主任周林兴教授作专题讲座。档案馆馆长徐汝明主持会议,各部处、学院和附属医院专兼职档案干部六十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医学院档案馆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始终围绕学校“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办学使命,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师生校友。

为应对档案信息化发展的挑战,为了进一步推进医学院档案工作的科学管理,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水平,提升档案干部专业能力,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档案馆每年都会邀请专家为医学院系统专兼职档案干部作相关业务培训。

今年,档案馆特别邀请了周林兴教授,周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博士,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身兼首批全国档案专家,中国档案学会基础理论委员会委员等职。周教授以《以档案工作现代化赋能高校高质量发展》为题,从档案工作的建设背景、建设内容以及现代化进程中档案部门的职能定位等进行了多方面的阐述,同时以政府职能部门、高校、企业档案工作实例指出了档案信息化是丰富馆藏、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的必然要求,同时还指出在信息化时代,档案管理必须以发展的眼光明确档案基础设施、管理系统等愿景目标,同时对档案干部也提出了提升个人综合素质的要求。最后,周教授指出,在数字化转型环境下,需要强化档案数据收集归档工作,从源头上保障档案资源,档案部门要树立“大档案观”“大数据观”,构建“大档案”资源体系。强化收集的力度、深度、广度,完成历史数据的沉淀,在未来数据驱动的社会中,保护好档案数据生态系统,进一步调整职能内容,丰富档案数据。

档案馆副馆长马进军对2024年医学院档案收集归档工作要求进行了布置。

档案馆馆长徐汝明感谢周教授精彩报告,同时感谢医学院系统专兼职档案员一贯以来对档案馆工作的支持。她指出医学院档案工作将以新校区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档案收集归档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医学院档案工作现代化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服务医学院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为医学院推进“双一流”建设、健康中国建设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档案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