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2

  王志澄(1929~),男,江苏常州人。血液病学专家。1958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学院医疗系。毕业后分配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液病医院(天津)工作,历任中国医科院血液所血液病医院主任医师、教授。

  长期从事血液病的临床科研工作,重点是急、慢性白血病的诊断和治疗研究。1983年应用单克隆抗体对300余例急、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进行了免疫学表型分析,该研究工作在当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并于1988年11月获得卫生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与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协作,对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先后使用“靛玉红”及“甲异靛”治疗500余例取得较好疗效。这2项成果先后于1983年及1995年获得国家科委颁发的国家发明三等奖。多年来共发表40余篇论文,参加编写了《血液病的诊断与治疗——64例临床讨论》、《邓家栋——临床血液学》等著作。

  1989年天津市授予“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1997年被中科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液病医院授予“功勋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