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2

   王一飞(1939-),男,上海市人。组织胚胎学教授,中共党员。1962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学院医疗系,1967年在北京医学院取得硕士学位,毕业后一直在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组织胚胎学教研室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主任,1984-1986年任基础医学部主任,1986年-1988年,任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副校长,1988年-1997年任校长。1997年-2001年在世界卫生组织人类生殖特别规划处任职。历任中华医学会全国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计划生育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行为科学学会医学行为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动物学会生殖生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解剖学会全国理事、中国优生优育学会全国理事、国家教委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顾问、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上海市解剖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科委医药卫生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生殖医学研究中心培训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等职。

   王一飞教授在生殖生物学与生殖医学领域内,尤其是在建设与发展我国男性学的过程中,在理论研究、实际应用、人才培养以及研究新思路与新领域开拓等方面作出了系列性、高水平、有特色的成就与贡献。其主要研究目标是阐明生育的基本规律,探索节育的理想途径及提高不育的诊治水平。科研成果曾获国家六五科技攻关表彰、国家计生委六五攻关重大成果二等奖、国家计生委科技进步三等奖、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等。

   王一飞教授曾获得1984年上海医学十杰、1985年上海市劳动模范、1985年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1986年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民主党派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先进个人,1988年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曾任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