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承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2

   毛承樾(1911-1984),男,上海市人。耳鼻咽喉科专家,三级教授。1937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1939年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耳鼻喉科硕士学位。后在该大学研究院及费城儿童医院从事耳聋及变态反应方面的研究,1941年获耳鼻喉科博士。建国初期,他先后在宏仁、同仁、仁济等医院任耳鼻咽喉科主任。1959年调至新华医院,他积极参与上海第二医学院儿科医学系的创建工作。先后担任儿科系耳鼻喉学教研组主任、新华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硕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耳鼻喉学会上海分会委员、《中华耳鼻喉科杂志》编委等职。

   毛承樾教授主编了我国第一本儿科系《耳鼻喉科学》教材。为了小儿耳鼻喉科的发展,他编写了《小儿耳鼻喉科学》、《耳鼻喉科临床手册》、《耳鼻喉科神经学》等许多专著。毛教授治学严谨,诲人不倦,关心青年医师的成长。发表“小儿常见急性传染病之耳鼻喉科并发症”、“耳聋预防措施设想”、“人参治疗头颈部癌肿发射放应”等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