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家麒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2

  钱家麒(1939—),男,江苏无锡人。肾脏内科专家。1963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学院医疗系,同年在上海第二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工作至今。1982年至1985年赴美国哈佛大学附属Brighamandwomen医院肾脏病中心作博士后研究。现任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内科主任兼肾脏科主任、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卫生局血液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上海市医疗质量管理专家咨询委员、中华肾脏病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科技奖评审委员、国际肾脏病学会会员、美国肾脏病学会会员、欧洲肾脏病学会会员和《中华肾脏病杂志》副主编。享受国务院国家特殊津贴。

  钱教授擅长应用国际上先进理论及技术,对疑难及危重肾衰竭患者进行诊断及治疗,如内科肾脏疾病、原发性及继发性肾脏病包括红斑狼疮肾病、糖尿病肾病、肾性高血压等的诊断和治疗,各种肾功能不全的非透析、透析及肾移植治疗等。在肾脏疾病及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的诊断和治疗上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主要从事血液净化理论和实践研究(包括血透生物相容性研究及提高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治疗质量及患者生活质量的研究)和延缓肾小球疾病进展的机理研究及肾移植后的内科治疗。负责了多项国家级科研基金及数项上海市教委与卫生局资助课题。在国内外发表文章100余篇,参编《内科理论与实践》、《临床肾脏病学》等多部著作。有多项成果获得中华医学会科技三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等。目前已培养了近30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