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4
   
   


陈国强,1963年11月生,医学病理生理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陈国强教授于1988年和1996年毕业于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分别获医学硕士学位和医学博士学位。1997年7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和1999-2001年分别赴法国巴黎和美国纽约任访问学者。                                                          

自从199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尤其是2002年担任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病理生理学教研室主任以来,他身先士卒,亲力亲为,先后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973)计划项目和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并作为负责人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大项目和创新群体带头人,带领研究团队,致力于肿瘤尤其是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AML)细胞命运决定和肿瘤微环境调控机制研究。在低氧微环境方面,发现低氧通过低氧诱导因子-1(HIF-1)的非转录功能,诱导AML细胞分化,并揭示了Cbx4通过类泛素化修饰HIF-1α控制肝癌新生血管生成与转移的机制;在应激微环境方面,发现了白血病干/祖细胞诱导骨髓间充质细胞分化形成新的骨髓微环境和该微环境保护白血病细胞的机制;在化学生物学方面,发现了多个抗肿瘤天然化合物,尤其是发现了腺花素通过靶向过氧化物还原酶家族成员,诱导AML细胞分化。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如Cancer Cell,Nat Chem Biol,J Clin Invest, Nat Cell Biol, Blood,Leukemia,EMBO Report、Oncogene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60余篇,被他引7000余次。他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并获何梁何利科学和技术进步奖、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首批国家级人选、中国青年科技奖、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十大杰出青年、上海科技英才、上海优秀留学回国人员、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上海自然科学牡丹奖等荣誉称号,还受邀担任国内外多个学术杂志的编委和悉尼大学、渥太华大学等荣誉教授, Association of Academic Health Centers International指导委员会成员。                                                        

在2006年和2010年,陈国强教授分别担任主管科研和研究生的医学院副院长和全面主持行政工作的医学院院长以来,始终遵循综合大学的发展规律,遵循医学学科的特殊规律,率先垂范,以“功成不必在我,功力必不唐捐”的激情和毅力,锐意改革,致力于“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气派和交医特质”的学科建设和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他始终强调通过引育并举,不拘一格选好、用好人才,激活人才活力,倡导“将一批今天优秀、极具创新潜质的学生和不断超越自己、极具创新思维的优秀老师在一起相互激励、共同超越,使学生更加优秀,使老师更加卓越,产生使老师和学生都终身受益的创新能力和智慧”的办学理念,以上率下,努力建设既有温度、感恩与责任,又充满激情、梦想和定力的创新文化,构建教学、科研、医疗和管理的协同和包容性发展体系,实现医学院的快速发展。                                        


陈国强院长曾任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员(1997-2002年),副所长(2001-2002年),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教研室主任(2002-2009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2006-2010年)、研究生分院院长(2006-2009年),并兼任基础医学院和医学科学研究院院长(2007-20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