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21


1.png

高文,1960年生,上海人。1978年考入上海第二医学院(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疗系,1983年本科毕业。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历任上海市肺科医院院长、上海市胸科医院院长,现任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荣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种奖项。出任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同济大学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专家等。


相比同龄人,高文的经历似乎可以说顺风顺水:应届高中毕业赶上恢复高考后的第二次考试,顺利考上大学;求学期间深得前辈的指点与熏陶;工作单位对他大力栽培,40岁出任副院长,意气风发……而细读他的求学经验、管理经验,我们就会明白,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只有潜心奉献、脚踏实地的人,才能收获生命的甘甜。



海派校园,学习惬意


1978年,我作为应届生参加了恢复高考后的第二次考试。我的性格比较内向,平时喜欢读书,家庭的学习氛围也比较浓厚,所以我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得知要恢复高考,学校立刻通过摸底考试,挑出几十个成绩相对好的学生,组成了一个提高班,专门请来教学经验比较丰富的老师辅导。那个时候,大家虽然基础普遍不太好,但是通过抓紧复习,还是可以赶上来。我的数学、化学比较好,语文、物理一般,英语比较差,因为之前我学的是俄语。复习阶段,我经常和6个小伙伴相约一起复习讨论,没想到最后我们这7个人都考上了大学。这件事让我感受到集体的力量和智慧总是大于个人的,通力合作定能办成大事!


选择医学专业,是一种机缘巧合。在第二类志愿中,我第一个就填了上海第二医学院。医学是个令我向往的专业,而且二医作为地方院校,毕业可以留在上海。幸运的是,我顺利地被二医录取了。那年我18岁。


进入大学那年,国家刚刚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各种文化都涌了进来。应该说,我生逢其时,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学到了很多医学以外的知识。大学期间的大量阅读,让我拓宽了视野,提高了综合素质,增强了适应社会的能力。


大学里,英语是最难学的。自己之前毫无基础,我学英语的方法就是全靠记忆,尽管有些单词既不会念,也不懂意思,但靠记住字母的顺序,我也算能正确默写。我记得,当时学校还办了一个英语速成试验班,英语老师还专门为我们汇编了一本《英语500句》的学习手册,可谓用心良苦。


后期进入临床,我在瑞金医院实习。很幸运,我遇到了一大批国内著名的大师,印象最深刻的是消化科的徐家裕和唐振铎两位教授。他们分别精通英语和法语。在带教我们查房时,只见他们俩经常用英语对法语,互相调侃,比试谁的外语好。我们在一旁听了,觉得很有意思,也受益匪浅。他们这种善意的较量,带动了我们学习外语的积极性。还有傅培彬、董方中和陈家伦夫妇等老师都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我觉得二医的文化就是海派文化,相对于其他学校的刻板,二医是走在时代潮流前端的。学校里许多老师具有留洋背景,谈吐、见识很不一般,整个学校都能被他们感染到,学校的学习氛围既严肃紧张,又舒适惬意。至今,我都很怀念当年二医读书时的学习气氛。


初出茅庐,风华正茂


大学毕业后,国家统一分配工作。我家在杨浦区,我被分到了位于杨浦区的上海市肺科医院工作。我是肺科医院收到的恢复高考后医科大学毕业的第一个大学生,因此很受医院重视。科主任非常欣赏我,在业务上努力培养我。当时的院长也很器重我,认为我有管理的才能,提拔我做院长助理。于是我走上了医院管理之路:40岁不到,担任副院长,44岁升任正院长。


在担任领导岗位之后,我觉得,既然做了管理岗位,就要勇于担当,锐意改革,带领医院做出点成绩。在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其中一线医生的“岗位津贴制度”成效显著,在上海市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在我掌舵肺科医院期间,正是医院飞速发展的岁月。卫生局领导看到肺科医院的可喜成绩后,决定调我去上海市胸科医院担任院长。说实话,我很舍不得肺科医院,她看着我成长,我为她的发展殚精竭虑,付出所有感情。尽管如此,我还是选择了服从组织命令,到新的岗位上迎接新的担当。


潜心管理,追求奉献


2012年,我就职于胸科医院,这里为我施展管理才能再一次提供了舞台。在胸科医院任职的两年半时间里,我和班子里的其他领导成员一起,整顿风气、完善制度、理顺流程。随着管理的到位,职工收入也随之增长了。2014年,组织部又派我来华东医院做党委书记,主要负责医院的党务工作。我觉得这种轮岗很锻炼一个人,经过多个岗位的锤炼,可以拓宽思维、加深认识:在开展工作时,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易于沟通,形成合力。


通过几个管理岗位的锻炼,我对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有了比较深刻的体会。在国际化、信息化的全球背景下,医院管理工作需要抓住两个重点工作:人才和信息技术。第一是人才培养。医院要持续发展,梯队人才培养极为重要。这些年,由于国内学术氛围非常好,许多临床技术也比较先进,因此很多年轻人已不愿意出国。为了医院的持续发展和学科建设,我建议医院推行鼓励年轻医生积极出国学习的职称晋升制度,并在国家补贴之外,提供一定的扶持或倾斜政策,如出国期间保留工资奖金等基本收入。第二是信息技术。管理工作的高效与规范,体现在信息化建设工作上。目前每家单位基本上都有办公自动化(OA)系统,我在开展工作时倡议将办公流程彻作:人才和信息技术。第一是人才培养。医院要持续发展,梯队人才培养极为重要。这些年,由于国内学术氛围非常好,许多临床技术也比较先进,因此很多年轻人已不愿意出国。为了医院的持续发展和学科建设,我建议医院推行鼓励年轻医生积极出国学习的职称晋升制度,并在国家补贴之外,提供一定的扶持或倾斜政策,如出国期间保留工资奖金等基本收入。第二是信息技术。管理工作的高效与规范,体现在信息化建设工作上。目前每家单位基本上都有办公自动化(OA)系统,我在开展工作时倡议将办公流程彻

底OA化,实现各项事务的无纸化操作。以医院科室里的报修、维修为例,由于OA实现了公开化、透明化,每个人都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因此整体工作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做管理工作不容易,做医院(尤其是三甲综合性大医院)的管理工作更加不易。我个人认为,管理层的工作想要出成效,必须稳扎稳打“三步走”:一是宏观布局,顶层设计;二是制定标准,全面平衡:三是戒骄戒躁,沉稳推行。当然,管理者的素养也很重要。优秀的管理者,必须全身心投人,发自肺腑地热爱管理工作。做医院管理工作,尤其需要奉献精神,特别是那些临床专业出身的优秀医务人员担任管理岗位,就必须有牺牲精神。鱼和熊掌无法兼得,有取必有舍。另外,优秀的管理者须心胸宽广,处事公平,任人唯贤;须兼容并包,擅长协调;须务实、求是,工作实在。


作为一名医院的领导干部,我非常重视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建设,在这方面,我认为领导干部应该起到带头作用。多年前,我本人去过新疆,给当地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免费做手术。后来再次赴疆,我带了一支医疗队开车到维族聚集区,深入到维民的家里探访病人,让当地老百姓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感受到国家的温暖,我们也受到他们的热情欢迎。为了援疆、援藏等工作的长期有效开展,我在医院倡导专门为援疆、援藏干部设立相应的组织制度,若想获得医院的培养,就要先奉献爱心,吃苦在前,取得成绩,回来才有晋升的机会。其实援疆,援藏的经历和制度,无论对个人还是对组织来说,都是发展必备的,大有裨益。


回望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制度,其影响肯定是巨大且深远的。没有高考制度的恢复,中国不会有今天国力昌盛、欣欣向荣的局面。作为恢复高考后选拔出来的第一批人,我有幸全程目睹了改革开放、参与了改革开放、也推动了改革开放,我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