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师难忘
作者:56届校友 何威逊 来源: 发布时间:2008-12-28

今年是我国儿童保健事业开拓者和发育行为儿科创始人郭迪教授百年华诞,科技部、卫生部以及市各级领导分别来函、到会祝贺。

半个世纪之前我跨入母校,有幸聆听郭迪老师给我们讲课,当时没有正式教材,而是有老师亲自编写油印。他那儒雅的风度、轻声细语而生动的讲课,以及严谨的教学方式,使我多年来记忆犹新、萦绕耳际。

实习时由于老师较少,在产婴室我又有幸在郭老师指导下完成了实习学业。我当住院医生时,他亲自指导我进行脑室穿刺、腰椎穿刺等。手术前指导我复习脑室的解剖、正规操作,以及注意无菌操作。时至今日仍铭记在心。

我毕业后在上海儿童医院工作,郭老师仍不时对我关心指导。“文革”后期他主编《临床儿科手册》,亲自来我院征求意见,并对各章节的内容甚至文字的修改均提出具体的意见,使我再次得到学习机会,并为其严谨的治学态度所感动。

我院为原上二医儿科系教学医院,“文革”间教学工作受到干扰,教学基地尚未完全恢复。当时又承担了76届-77届学员的教学工作。郭老师以近古稀之年亲临我院安排及指导学员教学工作,并且不顾严寒风雨,多次亲赴崇明基层教学基地考察,关心学员学习、生活各方面的情况。当时我作为他的助手,体会到老一辈教师爱护、培养学员的风范及忠诚教育事业的精神,它深深感动了几代人。

“文革”后我担任研究生导师,在他90岁生日时,郭教授就目前研究生的工作对我又提出具体意见及帮助,如对课题的选择、实验室的要求、开题的设计、论文的修改等,使我再次受益匪浅。

如今,每当我在上课或指导实习生、研究生教学工作时,都会想起郭老师多年的悉心教诲。我将时刻牢记他的言传身教,终身难忘。我常想如何将老一辈教学经验加以完整、系统的总结,薪火相传,有继承才有创新。衷心祝愿我敬爱的老师——郭迪教授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