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生风义见师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8-12-28

陆兆琦同学以心力衰竭不治,去年6月24日在华东医院逝世。6月28日在龙华殡仪馆举行追悼会。同班同学李家庠、高世魁和严智睿赴会告别。震旦同学会、同学余家骅、严善凯、吴坤、华人文等送花圈致哀。

兆琦学兄与我同学四年,情谊深厚。在校时,他参加地下党,从事学运,曾介绍我和同学多人参加基督教学联的社会活动。解放后,他离开上海,转战南北,投入本钢、太钢、武钢等大型冶金工程建设,违面很久。1978年回上海,他受命领导宝钢建设,任副总指挥、总工程师。我们又有聚首的机会。我曾多次去宝钢参观,遇到工程技术上的困难,向他请教,他总是热忱的帮我解决。

1991年他离休后,除了继续关注宝钢建设和担任“关心下一代协会”顾问外,还从事文学译著,翻译出版了P.洛蒂《冰岛渔夫》、A.都德《磨坊文札》、《佛劳蒙少爷与利斯莱老大》等法国文学名著和20多篇英美短篇小说。他多才多艺,好学好读,晚岁醉心国画,雅号诗词,钻研音韵学和元曲。他引我为同好,常向我介绍他的为学心得,在电话中絮絮长谈,个把小时不以为倦,电话不足,又用通信来补充。一次为答我询问关于历代音韵的变化,他回信用蝇头小楷写了四大张,足足有两三千字。当时他已久患心脏病,健康欠佳,书写困难,笔迹颤危,这封信肯定花了他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为鼓励我习作旧诗,还特意从古籍书店去邮购《诗韵新篇》,在挂号寄给我。他奉寄一首致我的七律,结联有“别久思乡归故里,欢愉再聚已白头”句。我不揣浅陋,奉和一首,以“祝君早日占勿药,头白结伴重出游”作结。去年五月他惠寄一本他的诗词结集,收录诗、词、散曲和汉俳句等四十余首,自题《老蒙童学诗课卷选篇》,处处表现他谦逊的精神。追悼会归来,取出陆兄惠我的书、文和多年的来信。展读来书,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声容宛在,不禁悲从中来,“平生风义兼师友”,

尔后更谁重论文?仰望云天,怀念生平,诗书犹在,故人已邈,龙华一别,天人永隔,永无“结伴重出游”之望了。呜呼痛哉!

陆兆琦同学“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廉洁自律,为人正直,热情直爽,团结同志,乐于助人,他淡泊名利,不计较个人得失,谦虚谨慎,平易近人”(摘自《陆兆琦同志生平》)。他一直关心同学会的活动,热心支持。2007年1947届同学毕业60周年活动,他因健康原因,不能参加,请李家庠同学转交赞助活动费用一千元,他再三叮嘱不要提他的名字,一如他的生平为人。他诗集中有七首七绝《无题》:“儒生无份上凌烟,出水清莲雅自谦。他日如论功与过,休争你后或我前。”正可为他自己的写照。

兆琦学兄走了,他依然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