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新闻

current location: Home / 新闻 / 正文

喜报!我院代表队斩获第二届全国自动化建库大赛二等奖

Date:2022-01-24 show:

近日,第二届全国自动化建库大赛圆满落幕,由我院何牮、孟梅、周献超组成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单细胞中心赛队,荣获二等奖。本次大赛吸引了50家单位100+位专业选手报名参赛,群英荟萃,高手云集。我院参赛队一路披荆斩棘,最终脱颖而出!

关于大赛

第二届全国自动化建库大赛由上海市遗传学会和华大智造共同发起,面向全国科研院校、医院、第三方独立医检所、政府公卫系统等实验室专业人员。大赛历时3个月,历经理论培训及考核、实操培训及考核、生信分析等一系列赛事阶段,注重对参赛选手实际操作和应用的考查。

我院单细胞中心赛队获奖后表示:“这次大赛为我们与业界优秀单位提供了交流和展示实力的平台。在比赛中,我们感受到了华大智造作为国产仪器代表的担当和飞跃。本次获奖是对所有来自科研院校选手的鼓励,也是对我们能力在高通量测序业界的认可。”

建库&测序

随着高通量测序技术日趋成熟和成本降低,其已被广泛应用于遗传优生、肿瘤诊疗等科研和临床中。近年来,单细胞高通量测序不断发展,被应用于单个细胞(核)的全基因组、全外显子组、全长转录组、甲基化组分析及高通量单细胞(核)的转录组测序乃至空间转录组等多种应用场景中。

单细胞文库的构建是上述测序方案开展的前提,自动化建库可以简化工作流程,减少人工误差,构建更快、更稳定、更高质量的文库。

F485

      C6AA

平台引入&展望

为了能更加高效、灵活、经济地开展基于高通量测序技术的研究,单细胞组学中心在2021年引入华大智造高通量测序全流程平台,包括高通量测序系统MGISEQ-2000、自动化样本制备自动系统MGISP-100以及配套单细胞组学方案。

相信通过引入得心应手的国产化实验工具和平台,我们的单细胞测序效能会大大提升,助力我们更好地开发和优化单细胞分析技术。为我们中心、学校,以及外部研究人员提供前沿的单细胞研究,为研究人类重大疾病的机制、开发新的生物标志物和治疗靶点提供理论基础和设施。

未来我们有信心在单细胞多组学研究这条道路上一往无前,继续坚持一贯追求最高质量的工作态度,秉承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在新的一年更上一层楼!

了解大赛,请点击下文:

年度最佳|这!就是建库!第二届全国自动化建库大赛圆满落幕!

https://mp.weixin.qq.com/s/SUoWfcMOKEo5x1nWHE3l5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