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检教研室
文检教研室

       《医学文献检索与利用》 旨在培养医学生的医学科研信息素养,帮助医学生在当今纷繁复杂的医学资源中,通过自己的视觉去发现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掌握医学信息检索能力,提高他们的信息捕捉与处理能力以及科研与写作能力。为医学生在科研选题、论文写作、临床科研等方面打下扎实基础,对他们今后的医学实践产生深远影响。 国家教委明确指出该课 " 是培养学生掌握利用文献、情报检索,不断提高自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的一门科学方法课 " 。在当今信息时代里,信息检索已成为当代医学生所必须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也是高等医学教育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通过本课程学习,能够具有医学信息捕获及分析能力;熟练掌握医学相关数据库的操作;掌握医学论文写作的方法技巧,能够撰写简单的开题报告,了解医学论文投稿、发布的相关信息。
       本教研室成立上世纪八十年代早期,这在国内医学院中属于起步较早。经过多年的努力,已逐步形成一支教学经验丰富,业务素质较高的教师队伍。现有任课教师7人,其中副教授2名,讲师5名,承担各层次的医学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的教学工作。教研室成员还长期从事医学专业科研课题查新、医学参考咨询、国内外 DDS 服务、学科服务等医学信息相关研究服务工作,因此都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以及丰富的医学信息检索经验。


文件下载


留学生检索报告


生物医学检索报告

 

医学文献检索与利用-研究生综合报告

 

临床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研究生PICO报告模板